台灣新生代談香港反送中

當然跟你的孩子有關係

◎ 盧苡萱

日前我聽到有家長對小孩說:「反送中的事情不關我們的事,乖乖唸書才重要。」我只想說一句:「不好意思,這攸關台灣與下一代的未來。」讀書重要,但難道你要把孩子的未來推向深淵嗎?

中共不重視人權、不重視人民的聲音,連香港特首都是中共直接指派,請問你們還要被這樣的「政府」統一?一旦條款通過,只要去香港的台灣人在網路上罵過中共政府,都會直接被送到北京「喝茶」,「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我不希望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新疆、西藏。

我相信有很多中老年人都經歷過「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請問你們會想回到那樣的時代嗎?被政府監控、只要是看了禁書都會被抓去槍斃的時代,你們想讓下一代再經歷一次嗎?

這不是恐嚇跟捏造的事情,一旦被統一了,你們連投票的權利都沒有,一舉一動都受政府監視。現在中國實施「分數制」,他們裝了無數個監視器監視人民,亂過馬路、欠款沒有準時還、玩電動等等事情都會被扣分,一旦分數被扣到一定程度,無法跟銀行借錢什麼的還算小事,但「出國」的權利會一起消失,只因為你不是「合格公民」!這是你們要給下一代的生活嗎?

旅美中國異議學者、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批評,中國已經成為「全天候的監獄國家」,甚至可以用「全景監獄」來形容。(路透)

旅美中國異議學者、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批評,中國已經成為「全天候的監獄國家」,甚至可以用「全景監獄」來形容。(路透)

 

請有投票權的人清醒,我不希望明年的總統大選成為「最後一次」的選舉,也更不希望「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事情發生。請想想你們小孩與下一代,難道你們要孩子始終都活在恐懼中嗎?

(作者就讀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新竹市民)

 

我們必須告訴家中長輩…

◎ 宋承智

香港反送中事件,我想反思一件事:

我們讀完文章,也轉發到社群了,然後呢?我們都在同溫層,彼此想法相似、意見容易交流。但是,親中人士仍然親中,沉睡者依然沉睡。而上述兩種人卻有可能是你我家中的長輩。

我們必須拓展同溫層。請告訴家中長輩:2020總統大選請審慎支持候選人,台灣需要一個勇於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領導者。2020是關鍵性的一年,如果政權落入立場親中的政黨,不管提出一國兩制或是其他政策,都將會危害台灣的民主自由。

現在,中國已經用網軍來動搖台灣視聽,更別提部分媒體是如何散播假消息與蒙蔽事實,中國也用觀光客人數來箝制台灣經濟,文攻武嚇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還保有選擇的權利,我們可以自由的接受各方訊息並發聲。然而看看香港,大部分的媒體已被中資買去,上街抗爭換來的只是武警暴力相向,我們想要這樣的生活嗎?

「為了香港、為了台灣、為了我們自己的未來」,我們一定要去投票,沒投票權的也可以改變家人的想法。上次公投,我們青年努力不夠,沒辦法讓彩虹掛上台灣天空,這次我們更應把握機會,因為錯過這次,恐怕再也沒機會了!

(作者就讀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桃園市民)

 

好在是投胎台灣

◎ 呂育綺

月光永恆,人壽有限,要懂得把握當下的幸福。如果長醜怨父母,功課不好牽拖孔子,物價波動罵政府,這種憤世嫉俗性格的人,幸福一定與之漸行漸遠。其實幸福感繫乎心境想法,朱門雖富不如貧,豪富缺少貧賤那份清閒。

生活在台灣,幸福是什麼?應該是人民言論自由受到憲法明文保障吧!秦代偶語棄市,清代興文字獄,中國學生爭民主,中共卻坦克車輾壓群眾,造成天安門事件;國府遷台初期,白色恐怖氣氛尚瀰漫全島。現在台灣,批評時弊,責損惡政客,甚至罵總統,皆平安無事,還可能被按「讚」呢!

談天說地話四方,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大鳴大放不擔心秋後算帳,好在是投胎台灣,所以能大放厥詞暢所欲言,這就是活在台灣的幸福!

(作者為政治系畢業,待業族)

 

希望這朵紫荊花永不低頭

◎ 廖得愷

歷史老師提到,反送中就像三十年前的六四事件,從坦克車變成橡膠子彈,從大學生變成各個年齡層的人民,這次的反送中,是所有香港人民的反撲與怒吼。

港府高層漠視民意,香港人民的無力感,兩者在強力對比下點燃了一國兩制埋下的星星之火,尚未到五十年,香港今日燎原。

有消息傳來說,中共解放軍開著坦克車抵達深圳,靜靜等待,等待那命令劃破微妙的疆界。反送中遊行中有人高舉英國國旗,歡呼聲遍地四起,卻喊得如此卑微又可悲。

一聲槍響,掀起了警民仇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612示威遊行定調「動亂」。警方逼迫著人民一步一步往後退。一名警察從警盾中探出了槍口,還未舉出黑旗就直接送給人民布袋彈,後方人群立刻湧上攙扶傷者,同時嘴裡也不停衝出粗暴的字眼。另外一名外籍示威者表達自己腳不舒服無法行走,但三五個港警彷彿沒聽到的立刻湊上前向他近距離噴出了胡椒噴霧。媽媽以前都跟我說警察是人民保母,但在此時此刻,我看到數十個黑衣港警,正揮舞著警棍,殺紅了眼,在爆打一個沒有反抗能力的人民。

在台灣看著網路新聞的我,聽著人群示威的吶喊以及現場的衝突。夜幕低垂,我躺在床上輾轉難眠,心頭懸掛在海岸彼端,彷彿心跳被牽連著、跳動著。春末夏初,繁花快謝了,希望這朵紫荊花永不低頭。

今日,香港加油。明日,我不希望是台灣。

(作者就讀新竹市培英國中三年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