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柯郭也撿到槍?

韓國瑜上週末在雲林造勢,一句「不會讓一國兩制出現在台灣,除非Over my dead body」搶下媒體焦點。對此,柯文哲被問及遲不針對「一國兩制」表態,恐打亂未來大選佈局時回應,他認為「反送中」事件「僅是小波浪」,不需要隨大家起舞。相對於柯、韓對「反送中」態度反覆,早一步表態的郭台銘,成功利用這波「反中」力道站上藍營守護中華民國的有利位置。

新聞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中研院最新民調指出,今年三月首度出現兩岸交流協商時「國家主權」比「經濟利益」更重要的結果。一波「反中、護台灣」的浪潮,正席捲政壇,淹沒了「親中」政客,也逼得柯、韓、郭三人做出與以往不同的表態,一部分取信中間選民,另一部分為自己洗白。預料「反中」言論猛料可能還會被三人陸續拋出。

怪異的是,郭台銘先前「兩個中國」的說法,北京方面未強力反彈;韓國瑜接著大喊拒絕「一國兩制」,國台辦至週日晚間也無反應;而柯被激出「習近平在北京當皇帝,天高皇帝遠,干我什麼事?」一段話,擦邊球暗諷習近平,也SAFE!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9日談及兩岸論述,強調他支持一中各表的兩個中國。(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9日談及兩岸論述,強調他支持一中各表的兩個中國。(資料照)

 

三人看似不約而同發出「不顧北京反對」的言論,但若衡量其歷來發言脈絡,這些「反中」說詞,都是特殊時空的單一表示,仍難解其「親中」之公眾印象,也難期望選民因此買單。

這些古怪之處,明顯是中國為贏得明年台灣大選,所作出的權衡。中國瞄準的重點,還是屬意人選就任總統後可支配的龐大權力資源。

中國國台辦與柯、韓、郭的四角關係,如果以自行車賽比喻,三人中誰是「主將」負責衝線,誰是負責護航的「破風手」,目前還不明朗。三人未來或將彼此掩護、拉抬,掩蓋「親中」形象。能否騙過台灣選民,殊值觀察!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所研究生,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