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府千歲」到「金孫」─看政治抹黑術

 

從「五府千歲」到「金孫」,政治抹黑術無所不在,現在要傷害一個政治人物,只要從抹黑上著墨就可以,過去的游錫堃是如此,現在的賴清德,更是如此。圖/民報資料照合成

從「五府千歲」到「金孫」,政治抹黑術無所不在,現在要傷害一個政治人物,只要從抹黑上著墨就可以,過去的游錫堃是如此,現在的賴清德,更是如此。圖/民報資料照合成

五府千歲是台灣民間信仰中,非常普遍的神祇,五府千歲意為「五位王爺神」,臺灣有許多種姓氏類別的組合;「五府千歲」是宗教信仰,與政治原本扯不上關係。2014年六都選舉時,呂秀蓮、蘇貞昌、游錫堃等人靜而思動,有意爭取黨內提名,為了抵制他們的參選,網路上與政治圈出現有人以「五府千歲」形容他們,這個稱呼因而不脛而走。

尤其是在游錫堃被民進黨提名參選新北市長後,「五府千歲」之說更是流行,成為熱門話題,游錫堃與「五府千歲」劃上等號,給人老朽不堪的感覺,讓游錫堃本身都感受到壓力,只好帶著很潮的眼鏡現身,他還對外澄清說,千歲王爺在民間信仰中有「護國護民」功能,他對這個封號欣然接受。

游錫堃在選擇中一路被抹黑,攻擊的砲火猛烈,年輕人不堪的冷嘲熱諷,結果是他的選情一路低迷,民進黨支持者寧願過河而去,幫忙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也不願為游助選,使得雙北市的選情,呈現一冷一熱的情況,選舉結果,游錫堃以934,774票敗於朱立倫所獲的959,302票,讓支持者感到遺憾,才發現游錫堃並没有想像中的「不堪」。

今年民進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英德之爭競爭熱化,網路上有人系統化與組織性,刻意把這場選戰形容是「辣台妹與金孫」的對決,把賴清德抹黑成為獨派大老寵愛有加的「金孫」,導致賴多次強調這是「莫須有」的做法,外界刻意形容他是金孫,造成誤解,沒有必要。

賴清德說,「我不是金孫」,表示他出身新北市萬里的礦坑家庭,在困苦環境長大,不要說金湯匙,連鐵湯匙都沒有,要外界不要再戲稱他是金孫,對他造成傷害。

從民調結果來看,網路或菜市場的Call out部隊,到處散播的「金孫」耳語,對賴清德造成的影響力有多少,是難以估計的。這個明明不是事實的事,卻經由可怕的政治行銷,造成耳語相傳,傳播開來,人家說:「謠言止於智者」,可是這個社會智者實在太少了,聽信謠言的人卻是一大堆。

從「五府千歲」到「金孫」,政治抹黑術無所不在,現在要傷害一個政治人物,只要從抹黑上著墨就可以,過去的游錫堃是如此,現在的賴清德,更是如此,抹黑就是抹黑,無理可言,也不用提出任何的證據,被抹黑者只能埋怨自己是倒楣鬼,只能自求多福,政壇上未來像游、賴這樣的受害人,不知道還會有多少人?!

< 資料來源:《民報》【觀察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