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原來是「現任優先!」

 

不需要專家去判斷民調真偽。如果從這次民進黨內初選過程的整個脈絡,我們即可以做出一個結論:這次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是如假包換的「現任優先」。圖/總統府

不需要專家去判斷民調真偽。如果從這次民進黨內初選過程的整個脈絡,我們即可以做出一個結論:這次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是如假包換的「現任優先」。圖/總統府

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民調結果出來,大家各自解讀。英派/綠媒說,是因年輕人、香港反送中、綠營固票等因素使蔡大勝賴、韓、柯。然而,阿扁看到民調數字,卻「打死也不相信」,認為是民進黨提供的抽樣母體出了問題。選舉民調專家洪永泰教授在「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數據千萬不能當真!」一文中,以其專業指出,母體之中住宅電話和手機的結構比例並非相等的情況下,民進黨中央黨部強行以一對一的比例合併雙底冊電話調查資料,做出偏離真相的推論,這個初選調查真的不能當真!

其實,不需要專家去判斷民調真偽。如果從這次民進黨內初選過程的整個脈絡,我們即可以做出一個結論:這次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是如假包換的「現任優先」。

3月27日,中執會決議展延初選時程一週、4月10日再加開中執會,為總統初選「未來發展」留下伏筆。

3月29日,五人協調小組與賴會面。賴表示,就是一直要叫我退。

4月1日,五人協調小組與蔡會面。蔡表示,自己是現任總統,不能和賴進行政見辯論;她在宣布連任前獲得各派系支持。

4月4日,傳出英系已醞釀在4月10日中執會提案「終止初選」。

4月8日,蔡賴會,蔡認為現任優先。

4月9日,蔡上午開記者會,表示尊重黨可能延長初選的決定;賴卓反對。晚間傳出,如果照原訂時程民調,恐逼使蔡英文慎重考慮離開民進黨(對此,總統府反駁)。

4月10日,挺英派中執委備妥「待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選出爐後再進行民調」的提案,甚或其他提案的壓力下,最後折衝協調總統初選延到5月22日後再決定。

4月30日,蔡表示尊重民進黨的民主決策機制,「我聽不懂,為什麼說是少數人的決定?」「真的有必要時就是全代會」。

5月1日,民進黨中常會否決秘書處提出之總統民調時程,延至5月22日中執會再決定。

五月,據說蘇貞昌和賴清德通電話,蘇勸退賴說:「你不用選了,即使初選贏了,蔡也不會支持你!」

5月4日,蔡英文總統喊話,手機選民的意見不應該被忽視。

5月22日,中執會,各派系合作提案修改民調辦法,沒有共識。

5月27日,黨內放話,推銷「全代會徵召」,直指「全代會也是黨內民主機制一環」。

5月28日,蔡賴二會,賴問「你為什麼就不讓我選」,蔡堅持要選。

5月29日,中執會只有林俊憲反對,各派系共識不表決,通過修改民調辦法。

6月8日,政見會,蔡英文避答,輸了會不會支持賴。展現打死不退決心。

6月9日,媒體詢問,如果民調結果,她與賴清德的民調在差距1%內會如何?對此,蔡英文表示,尊重中執會的決定。民調前夕,蘇貞昌、鄭文燦、林又昌等人表態挺蔡。

初選荒腔走板  票如何投得下去?

蔡英文打死不退的堅強意志,全黨各派系又幾乎都挺蔡,如果民調結果出來,是賴勝出,結果可想而知:不是分裂、就是霸王條款。還好6月13日民調結果,蔡大勝,全黨終於都鬆了一口氣。走筆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初選就是「現任優先」!害我還那麼投入,兩個多月寫了十幾篇投書至各大媒體,堅持程序正義、公平選舉。

如果民進黨在318之前就制定現任優先,身為綠營支持者,我可能還是會像2012/2016一樣投給蔡;如果318賴清德醫師沒有出來登記,我應也會投給蔡;如果蔡是在不延選舉時程、不改民調辦法下勝出,我更會投給蔡。但是,318以來,蔡英文的種種表現,這票是投不下去了。陳銘堯先生6月14日「神聖的一票」的專文中說得好,「我這一張票要像以前一樣,根據公理正義和台灣的價值來投票。我比以前更加能體會這一票是不可玷汙的神聖的一票。這一票要讓我自己具有光榮感,也要給我的兒子們一個民主教育」;「寧可追求更永恆的真理和價值,這才是更長遠、更扎實的勝利的基礎」。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