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柯文哲的政治立場是什麼?

想到柯文哲,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答案也許是台北市長、公開透明、大巨蛋、SOP、小蜜蜂嗡嗡嗡、葉克膜權威、台大醫師教授等。

等等,讓我換個方式問,你認為柯文哲的政治立場是什麼?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是「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的反中,「兩岸一家親」的親中和中,還是「我們不要去理他就好」令人玩味的態度?驚訝的是,周遭的朋友普遍對於這個問題陷入沉思,直說很難回答。

我認為,沒有核心價值的總統,對人民來說是極度危險的,因為你不知道他何時會「交換」東西,抑或是「交換」什麼,一切充滿不可預期性。

選縣市首長可以不看核心價值,只問能力,但是選總統必須首看核心價值,再看能力。身為人民公僕,總統的權力是最大的,但也可能是最小的,因為總統必須筆直的走在民意的大道。

舉例來說,根據金融學中著名的代理人問題(agency problem),股東(人民)委託公司經理人(總統)來極大化股東的利益,但因資訊不對稱或是監督困難,常常會有公司經理人損害股東利益的情形發生。事實上,若是能力不夠而導致經營不善的經理人,股東摸摸鼻子,換掉就可以;最怕的就是選到投機主義的公司經理人,看似聰明、能力高,業績蒸蒸日上,某一天卻出人意料的宣布公司破產,還拍著股東的背,故作誠懇的說:「聰明的我都想過了,公司破產其實對大家都好。」

一個更好玩的譬喻就是,皇帝(人民)指派將軍(總統),將軍或戰或降都必須依照皇帝的旨意,最害怕的就是「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不受控、自認聰明的將軍。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媒體受訪時說,「我當醫生是世界上最頂尖的醫生,可是當市長怎麼天天被罵。」(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當然,柯文哲還沒有表態要角逐2020總統大位,一切可能只是杞人憂天,但是2024呢?中華民國總統應該是台灣人民意識形態的代表,往哪走,怎麼走,台灣人民說的算,絕不能讓「過於聰明」的總統自己決定。

(作者為美國博士班候選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