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先問美國!

香港反送中遊行如火如荼,雖然特首林鄭月娥已宣布暫緩推動逃犯條例,民眾依然不能接受,要求撤回。同時,台灣不少人發起聲援,並且喊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口號,希望喚起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警惕。然而,這句口號的背後忽略了一個事實——台灣的法理地位與歷史脈絡跟香港不同。

香港自1997年「回歸」中國後,主權就已經在中國手上,從此只能依照北京政府的意思行動,一國兩制也可能隨時被收回或變更。反觀台灣,台灣的問題,始於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後1951年「舊金山和平條約」簽訂,戰敗的日本政府放棄台澎地區的主權,卻沒有明文交代託付給任何一方。被遺棄的台灣,理當歸於主要佔領國——美國的管轄之下,比照琉球的軍事佔領,實行戰後重建工作。可是,美國卻未依照戰爭法的大原則,反而是便宜行事,默許蔣介石軍隊霸佔台灣,讓台灣平白無故捲入與自己無關的國共內戰。

台灣的主權從來就不屬於中國,無論是現在的北京中共政府或者流亡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都沒有合法取得台灣澎湖的主權。無奈的是,台灣人被中華民國的外表所騙,被洗腦、被強制鎖進一個中國的框架當中,為著無需擔心的事情成天活在莫名的恐懼當中,也被別有居心的藍綠政客所綁架、恐嚇。

一甲子以來,台灣人的認同已經徹底混亂,認不清台灣地位的本質,這也是美國國務院長期以來執行對中模糊政策所留下來的惡果。

解鈴還需繫鈴人,台灣的問題必須由美國來承擔,負起主要佔領國的責任。

1985年「中英聯合聲明」生效之後,英國已正式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任憑中共霸權如何壓迫前殖民地人民,英國已經無能為力。

台灣何其有幸,自始至終主權都未讓渡給中國。不過,如果台灣繼續維護中華民國這個招牌,那麼遲早會掉入一個中國的陷阱中。屆時,若美國政府仍不現身,仍不出面,二戰時美國在太平洋戰區的犧牲將會白費,台灣這個戰利品會拱手讓給中國。

呼籲川普政府:是時候面對真相,取消中華民國的代理權,頒布「台灣基本法」,還給台灣人一個公道。

(作者為北社理事,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