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市長,小心貪瀆重罪!

韓國瑜的競選口號「高雄發大財」果然不是蓋的,他還真有本事讓某些人發一筆橫財。

比如說,這幾天登革熱話題炒得火熱,原本是想藉由苦肉計累積相罵本,不料吃了蘇貞昌一頓排頭,高雄市民這才有機會知道,他是怎麼亂花錢。颱風季節還沒到,市府的第二預備金已被花掉大半,第一次出席行政院會就去哭窮討防疫經費,行政院緊急撥了五三○○多萬元補助款,居然傳出他的經費動支科目「奇奇怪怪」,其中有一一三萬元用來買禮券,還有一四二萬元用來租遊覽車,這兩件事跟防疫有什麼搭軋?韓國瑜解釋,禮券是用來鼓勵發燒的外來客去醫院檢查;而新聞局長補充說明,租遊覽車是要用來接運支援的國軍。用常識判斷,這些說詞會不會太瞎?

圖/TVBS

 

第一,政府動支預算必須與科目相符,請問禮券是屬於什麼科目?是獎金還是公關費?是向哪家業者買的?有沒有圖利之嫌?禮券是怎麼發放的?醫院不可能收禮券抵醫療費,如何查核拿到禮券的人真的用來求診?每張面額五百元的禮券,發給二四一二人,市議員應該向市府調閱名單核對,檢調必要時也可介入了解。

至於租遊覽車載國軍更扯,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提醒韓市長,軍方支援民間車輛都是自備的,連伙食都是吃自己,到底租了哪家遊覽公司的車,韓市府必須交代清楚,千萬別不小心用來載動員群眾喔!這可是貪瀆重罪。

這場口水戰凸顯了兩個嚴肅問題,其一為登革熱防治預算編列三千萬元已動支八十七%,加上環保局的四千多萬元,總計超過八千萬元,加上動支第二預備金四七三八萬多元,再加行政院補助五三○○多萬元,已經花了一.九億元,請問績效在哪裡?

其次,第二預備金是急難救命錢,韓國瑜卻拿六五○○萬元去清下水道,和其他許多非緊急事故的設施更新,至六月十四日已花掉兩億○五九九萬七二一○元,萬一有颱風水災怎麼辦?雖說二備金是首長的私房小金庫,但可以隨他高興亂花嗎?

我知道韓市長急於兌現發財承諾,造勢場合的攤位可以指定給特定人,但公務預算亂挪,不會出事嗎?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