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憑什麼選」

英粉出征,笑到往生。英粉的意見,其中一個大宗就是劈頭質疑:「賴清德憑什麼選」、「賴清德有什麼資格說話」

「憑什麼選」、「有什麼資格選」:他們認為賴清德沒有資格參選,所以收掉初選,任何破壞制度的行徑都是合情合理。這其實有點可怕,所謂的民主文化不就是任何人都有資格角逐代表權,開放自由競爭嗎?在不違反基本價值的大原則下,即使你認為一個人再怎麼不好,你都不應該贊同剝奪他的參選權。你如果真的很討厭他,那你可以反拉票,說服別人不要支持他。但是你不能去徹底剝奪一個人尋求制度去公平競爭的權利,這樣的觀念是威權的,十分反民主的。還望盲目護航的英粉要有一點病識感,這算是很基本的民主素養。

「憑什麼說話」、「有什麼資格說話」:我猜英粉的心態大概是把賴清德視為了背叛者,反賊應該當場處死,怎還能容得他有權利說話。所以不管他說什麼就是劈頭大嗆背刺,有什麼資格說話。這非常莫名其妙,在民主自由的場域,任何人都應該享有發言權,都有資格評論時政。不是權力者才有發言權,也不是有功勞的人才有發言權,而是任何人都有發言權。你如果很討厭一個人發言,那你應該針對他的言論內容去評論,而不是質疑他有什麼資格出來說話,質疑他的發言權。這難道不是言論自由時代,非常基本的民主常識嗎?

蔡英文領導民進黨十餘年來,帶進不少國民黨的威權文化,權力前所未有的集中,已使民進黨原本比較自由開放的政治文化徹底變質。比如說中執委、中評委同額競選,各派系喬出一個名單,等同不用選就拍手通過,如此違反民主的行徑是民進黨創黨三十年以來的首次,前所未見,令人瞠目結舌。我想他們大概認為這樣改造民進黨,變得比較和諧、團結,比較有向心力和效率吧!但我必須說,這樣視自由競爭如蛇蠍、氣氛和諧至上的根本心態,是十足的威權價值,直呼政治分贓可也!

其實平等主義、認道理不認強權、開放競爭、實力主義、百家爭鳴,一旦碰到路線之爭或是提名的紛爭,就是大鳴大放、公開激辯,在公平制度下訴諸群眾支持以解決爭議,這才是黨外魂,這才是我們認識的民進黨不是嗎?綠營支持者和政治代表的互動關係,也不會是臣屬的、下對上的、服從的。不是說黨隨便怎麼喬,領導高層怎麼決定,支持者就會無條件服從黨的領導,這從來不是本土派傳統的政治文化。至於有人說那是民進黨的課題,那是他們的事,不用介入和評論,不然就可能被分化,只要民進黨能喬出人,本土群眾就要無條件支持。我覺得這種論調不行,非常不負責任。

服從領導權威,一向是屬於國民黨支持者的風格,而蔡英文顯然是比較喜歡這樣的。即使在陳水扁的時代,都還是基本地維持了大鳴大放、各立山頭、自由開放、實力主義的黨風。從來沒有一刻像今日之蔡政權,如此權力集中,伸黑手介入媒體打擊異議者的發言權。使今日之民進黨的內部文化,已如此神似國民黨的醬缸文化,使今日之民進黨的支持者,已如此神似服從威權、崇拜領袖的國民黨支持者。

< 資料來源:Maize Ta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