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與國名 自嗨騙人用?


郭台銘造訪國民黨新竹縣黨部 (來源 中央社)

國旗是一個國家的象徵與標誌。在奧運頒獎台上,當領獎選手看到代表自己國家的國旗冉冉升起,內心之澎湃可想而知!在戰場上,費盡千辛萬苦攻克敵人陣地後,第一件會做的事,常常是降下敵軍國旗,然後升起自家國旗取而代之,因為,這背後代表著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驕傲!

角逐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的台灣首富郭台銘,跟其它一干競爭者最大的不同是:走到那,都一頂儼然其註冊商標的「國旗帽」。針對「敢不敢頂著國旗帽見習大大?」的酸言酸語,郭董的回覆是:「假如柯P能夠戴著國旗帽或直接帶一面國旗出席上海雙城論壇,那我就能夠戴國旗帽在北京路上逛」。

這直白的不打自招,言下之意夠清楚了:這面「國旗」也好,這頂「國旗帽」也罷,只能在台灣自嗨用啦!雖然今年5月1日郭董有白宮參見川普之舉,郭董官方臉書貼出的,卻只有郭董頭戴繡有美國國旗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帽子,在白宮前與林肯紀念堂前的留影(這是路人甲、路人乙都可以辦得到的);令人好奇的是,在白宮內,甚至於跟川普會面時,郭董的「國旗帽」在那裡?何不提供影像大家瞧瞧?

「國旗(帽)」上不了臺盤,「國名」就更麻繩綁豆腐──別提了!你瞧:中國國民黨政要到中國「交流」時,一個個口風緊得很,要不小心翼翼不敢講到「中華民國」四字;要不就像2015年5月朱立倫以黨主席身分,在會見習近平時,像歷史老師上課般講「國父孫中山推翻帝制、創建中華民國」的歷史;要不,像馬英九在馬習會上拐彎抹角的「為什麼不能表述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者台灣獨立,就是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因為偷渡有「中華民國」的字眼,據說讓被習近平「尊稱」為「先生」而非「總統」的馬英九得意自嗨到不行。相形之下,洪秀柱在2015年7月2日,以中國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之姿宣告的「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其誠實、其豪氣,簡直把中國國民黨內一夥重量級鴕鳥「男子漢」全給狠狠比下去!

腳底踩的台灣,是真實的存在;連「領土」都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中華民國」,是虛假的存在!只能在自家地盤自嗨騙人的「國旗」、「國名」,問題出在那裡,還用說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