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邏輯

記者蘇芳禾/特稿

民進黨與柯文哲關係「剪不斷,理還亂」,從二○一四年台北市長選舉到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特殊合作關係,黨內各派系都與柯建立不少互動網絡,但二○一八年提名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後,白綠正式鬧翻。黨內幕僚認為,白綠關係的「結」千萬不能夠以派系問題來「解」,否則正中柯文哲下懷。

  • 民進黨幕僚指出,柯文哲的邏輯很簡單,民進黨衰弱,他就比較有機會,民進黨氣勢旺,他就不會出來選。(資料照)

    民進黨幕僚指出,柯文哲的邏輯很簡單,民進黨衰弱,他就比較有機會,民進黨氣勢旺,他就不會出來選。(資料照)

事實上,柯文哲與民進黨各派系交好,柯團隊也有不少民進黨人士,包括英派大將陳明文之子陳冠廷擔任柯市府副發言人,蘇系有前台北市議員黃向羣擔任北農董事長與市府顧問周榆修、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等,謝系也有幕僚一直在柯文哲團隊。

柯文哲雖然多次與新潮流交火,甚至公開說「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不過仍與新系的屏東縣長潘孟安在燈會合體,也曾率隊與新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團隊交流。

二○一四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透過「二階段民調」整合方案,由代表民進黨的姚文智與柯文哲以民調決勝負,最後柯勝出,代表綠營參選台北市長,雙方「合作」攻下首都市長寶座。

不過,柯文哲上任後,與民進黨摩擦不斷。柯二○一五年提出「兩岸一家親」,遭民進黨支持者猛烈抨擊,接著二○一六年六月的北農人事案又數度交火。

二○一七年六月,柯文哲多次抨擊民進黨的前瞻建設亂花錢,九月中國的音樂節目《中國新歌聲》引發台大濺血事件,柯文哲自認遭綠營抹紅。十一月柯更抨擊新系的高雄市長陳菊舉債兩千六百億元。

柯文哲與民進黨徹底鬧翻的導火線,則是去年縣市長選舉,柯文哲認為民進黨承諾禮讓,卻在獨派壓力下推出人選;民進黨則認為柯文哲姿態很高,是柯讓氣氛變差,卻又回頭砲轟民進黨。選戰過程雙方廝殺激烈,柯最後驚險連任。柯今年一月接受電視專訪時還嗆,「不把戰犯交出來,(白綠)談什麼合作」。

民進黨幕僚指出,柯是非常務實的人,他知道打新潮流對自己最有利,新系與其他派系素來不睦,操作新潮流議題,可以造成綠營內訌,幸好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沒有演變成新系與非新的對決,因此柯無法操作此議題。柯文哲的邏輯很簡單,民進黨衰弱,他就比較有機會,民進黨氣勢旺,他就不會出來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