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其實也是武器

 

民主台灣當然容得下紅色媒體,我們只是要求這些媒體,至少應該在媒體或報紙報頭上清楚標示「本媒體言論或新聞,是基於中共立場製作,不喜歡者請勿閱覽」,這樣的要求,算不算是對在台行銷紅色中國者最卑微要求呢?示意圖/取自Pixabay

民主台灣當然容得下紅色媒體,我們只是要求這些媒體,至少應該在媒體或報紙報頭上清楚標示「本媒體言論或新聞,是基於中共立場製作,不喜歡者請勿閱覽」,這樣的要求,算不算是對在台行銷紅色中國者最卑微要求呢?示意圖/取自Pixabay

 

拜讀羅智強撰寫「民主台灣容不下統派媒體」一文,整篇文章只有一段字形容:「打著言論自由大旗的詭辯」,因為問題的重點不是媒體的立場,而是這份媒體還算是媒體嗎?讀罷全文,如鯁在喉,不得不吐。

本文開頭,用了這樣的標題,相信羅智強不會反對,而且我想問:請問羅先生,你以言論自由所捍衛的這個媒體集團健康嗎?正常嗎?中立嗎?客觀嗎?

很糟糕的是,羅智強文章中,把自己視為「統派媒體」捍衛者,請問:有哪一份媒體會自己在自己臉上貼上標籤說「看過來,我是統派媒體」?即便是偏本土主體的自由或三立、民視、也不會自己說自己是獨派媒體吧?通常,媒體本身會有既定立場,但是,至少也會向外界說明「我們是中立的」。

常看美國「福斯電視」節目的人都知道,這個電視台親近保守派,而CNN就屬於自由左派,但是處理新聞總會朝向中立客觀,過去的「中國時報」堅持反共立場,算是右派,現在不反共了,選擇改變並無不可,但是,大辣辣往自己臉上貼著「統派媒體」,就表示自己失去自由媒體的身分了,那麼如何可以杜絕「眾人口中老共傳聲筒」的悠悠之口呢?反過來看,立法院目前針對紅色媒體,正在推動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也就更有所本了。

媒體客觀中立在於能否平衡報導

台灣既是言論自由受保障的國家,宣揚台灣應被中共併吞,是否屬於言論自由範圍,有待商榷。統派學者喜歡把自己的立場類比獨派,但是主張中國併吞台灣,或稱統一,其實已經涉及改變主權領土現狀;但是主張獨立者,卻沒有改變領土現況,台灣還是台灣。兩相比較:當然是前者對台灣生活價值顛覆較大。

所以問題核心不在主張甚麼,問題在於這份媒體,是否也可以同時讓主張獨立的文章見報,善盡平衡責任,閱聽大眾所質疑的,其實是媒體是否盡到客觀中立的報導。例如香港「反送中」運動,你可以報導或者評論「支持送中」,但是也應該讓「反送中」言論或新聞出現,而不是全面封鎖,如同香港的紅色媒體做法。畢竟台灣還不屬於中共統治,台灣的言論自由環境,並不鼓勵媒體可以任意封鎖國際大事件。

1938年美國為了防範納粹的「反猶太主義」在美國宣傳,通過了「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這個法律要求所有具有「政治或准政治」的團體機構、媒體或個人,舉凡在美國從事游說,或發表言論,必須受到監督,其背後金流以及活動情況,必須透明化,以便美國人可以對這些機構有所認知,並且規定:已經登記代理人機構,每半年要接受相關機構審查。

1983年,美國政府就要求中共黨媒在華府發行的「中國日報英文版」必須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理由簡單:這份報紙從來不敢報導老共執政的錯誤,把老共統治的中國,描述成「完美烏托邦」,請問,世界上有這款完美國家嗎?這樣的媒體當然只是政權的廣告傳單而已,不應該被稱為自由媒體。

台灣紅色媒體宛如中國代理人

2017年,美國政府也依照這個法律,要求俄羅斯日報、中國新華社、中國央視、環球時報,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理由也是這些打著媒體身分的媒體,所做的工作就是共產主義的代理人,不管影像或者文字,唯一相同的就是替共產主義說好話,這種情況和台灣被冠上紅色媒體的媒體,一模一樣。

必須強制登記外國代理人,並非只有媒體而已,美國是一個遊說團體聚集的國家,根據統計:120個國家,將近2000個團體在美國進行各種遊說,希望美國制定某種法律或政策,以利於自己,例如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也登記外國代理人,因為工作目標是遊說美國國會制定有利於台灣的法案。

2016年,曾經擔任川普後援會主席的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和里克蓋茲(Rick Gates)兩人,遭到刑事起訴,罪名是替烏克蘭政府遊說,卻沒有登記外國代理人,經過這個事件後,登記外國代理人件數每年增加20%,表示川普上台後對於遊說團體必須透明相當重視;其次,遊說團體若涉及暴力,很可能被取消登記,例如:巴勒斯坦組織在美國後援會,以及愛爾蘭共和軍在美國的分支機構,因為涉及武力恐怖攻擊,也被撤銷外國代理人身分。

媒體是思想戰爭最重要武器,毛澤東認為文字力量大於槍桿子,所以老共打下中國江山,居功最大的其實是洗腦工程,或者說,就是改變個人認知的作戰方式。這種戰爭所依靠的就是文字和影像的載體工具,當你每天接受特定的文字媒體洗腦,久而久之,大腦就失去判斷能力,變成同溫層的一員,這也可以解釋:為何「韓天宗教台」或「狗叫集團」報紙系列,必須反覆書寫老韓的偉大,通常一個平凡人被報紙或電視,反覆報導說他偉大,一天報導一千次,這樣的人不偉大也都很難了。

常看電視的人一定知道,反覆報導的東西,簡單說:就是廣告。這就是造神運動基本款,這種方法和毛澤東統治中國,每天要求人民背誦毛語錄,是一樣的洗腦攻擊,一但你腦袋被洗了,認知被催眠了,想要醒過來就很難了。

今天對「旺中集團」所屬媒體質疑,絕非單一事件,去年選舉,該媒體集團確實成功扭轉選情結果,成為媒體干預選舉的樣版,他會被貼上紅色標籤又豈是偶然,如果該媒體持續用言論自由保護傘,掩護自己的代理人任務,那麼對其他媒體工作者顯然不公平。但是不要忘了,媒體武器一定具有危險性,使用不當傷害的可能是自己。

剛結束的「海峽論壇」,老共倡議的和平,是屬於飛彈威脅下的和平,所謂交流若是台灣可以容忍在台灣宣揚紅色中國言論,紅色大旗可以登堂入室,但是,台灣卻無法在中國宣揚民主自由,這是哪門子的對等來往?

可見,民主台灣當然容得下紅色媒體,我們只是要求這些媒體,至少應該在媒體或報紙報頭上清楚標示「本媒體言論或新聞,是基於中共立場製作,不喜歡者請勿閱覽」,這樣的要求,算不算是對在台行銷紅色中國者最卑微要求呢?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