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拚經濟神話可以休矣

隨著國民黨總統初選日程逐漸逼進,韓國瑜、郭台銘誰能勝出,與蔡英文競逐大位,必然是國人關注的焦點。由於韓國瑜失言風波不斷,甚至連國高中生都競相以行動嘲諷,顯見韓國瑜的政治光環已經褪色;但隨之而來的,必然是對郭台銘的檢驗。

在當前各方爭取總統職位的有力人選中,郭台銘最大的特質,就是以鴻海集團建立起來的「拚經濟」形象,對於一向以經濟為主要思維的台灣社會而言,具有莫大的吸引力。

然而,問題也正好出現在此。鴻海集團所代表的意義,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冷戰架構下,美國為了避免共產勢力滲透東亞各島國,透過技術轉移與生產線移轉等「讓利」措施,讓日本成為工業生產的核心,並逐步帶領韓國、台灣等國從進口替代開始,邁向出口導向的「經濟起飛」階段。

郭台銘最大的特質,就是以鴻海集團建立起來的「拚經濟」形象,對於一向以經濟為主要思維的台灣社會而言,具有莫大的吸引力。(REUTERS)

鴻海真正的考驗,在於透過代工成長之後,能否建立起自己的品牌,賺取更高的利潤。從幾個案例來看,鴻海顯然是不足的。以鴻海旗下富智康收購知名手機品牌諾基亞為例,富智康並未能善用諾基亞已經建立起的品牌形象與顧客忠誠度,反而讓鴻海集團在2017與2018,均虧損150億以上台幣,最後不得不以精簡人力來止血。

此外,郭台銘還有另一個作為領導人來說,非常大的問題,就是許下的承諾沒有實現。最知名的例子,莫過於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百億美元投資案,當初宣布時,甚至還讓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接見,給足面子。但事過境遷之後,空地依舊,已成為美國當地笑談。

無論是品牌建立或威州投資,這兩個失敗案例,似乎都證明郭台銘並不如他所宣稱的那麼會「拼經濟」。代工事業和品牌打造,是兩個不同領域的挑戰;而政治誠信,更是一個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特質。

(作者為企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