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北京統戰了?還是統戰了北京?

七月四日,雙城論壇,柯文哲的鋪陳與象徵,旁觀者看來是把自己朝中國推進一大步。(資料照)

 

上海台北城市論壇,七月四日在上海舉行,柯文哲將率團出席。雙城論壇,號稱三年來僅剩的兩岸官方溝通平台,成為柯文哲自鳴得意的成績。但,柯文哲小心翼翼地維護這個場子,希望北京不要撕毀他的成績單,至今到底是被北京統戰了?還是統戰了北京?七月四日,這個日子十分值得注意,那是美國國慶日,這麼敏感的巧合,柯文哲難道無感?這對北京應該不是無心之作,因為雙城論壇之前的國際政治日程,包括香港反送中兩場百萬抗爭、貿易戰聲中日本G20的川習會,對台工作正好是習近平突圍挑戰的使力點。

本月初,「中評社」登出柯文哲專訪,他明確表態「兩岸事務不是外交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而是一個有專屬定位的兩岸關係」,並重申「兩岸一家親」。他還說,若參加二○二○大選,屆時提出的兩岸論述與上面提到的不會差很多。排除兩岸國際關係的定位,為兩岸國內關係創造空間,自稱出身於墨綠的柯文哲,隨即獲得國台辦的公開讚賞,而且正值香港反送中的高潮。此事在台灣的社會觀感如何,看看民調趨勢不難了解。柯文哲至今忿忿不平,藍綠對抗將他抹紅,不過,從綠藍紅的落點分析,近年來他是莫忘初衷還是游離本土,很多人的感覺可能跟他的自我感覺不同。

最近,柯文哲又表示,要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這些他都沒辦法,所以他現在一直閃來閃去,就算不認同,也不用去嗆中國。他認為,現在中國內部還有新疆、西藏、香港的問題,相對來說,台灣對大陸一點都不重要,是小英把它弄得重要。不重要?解放軍機艦繞台,難道是敦親睦鄰?假如不重要,美國國會還小題大作通過、川普也簽署「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軍艦通過台海常態化?「不用去嗆中國」、沒有國際戰略觀,怎麼看都比較像是林鄭月娥的高度。柯文哲似乎置若罔聞,川普的印太戰略不斷加強對台灣的承諾,以嚇阻習近平的武統冒進主義。難道,柯文哲也認為,川普無風起浪把台灣弄得很重要?

先前,柯文哲接受「台視」專訪,批評小英政府的親美立場,他竟稱,像「強盜(指台灣)眼中只看到錢、卻沒看到警察(指中國)」。這種比喻的潛意識流露值得注意,也就是,柯文哲把中國當作衡量的標準,凡是中國之所惡,他便閃來閃去、不用去嗆中國,既想示好北京又想敷衍台灣頭家,從而在民調、選舉左右逢源。也許,柯文哲自認為嫻熟「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但越來越多人也發現了,他騎在牆上而且往哪一邊傾斜。美中對抗,龐皮歐要求友邦在華為問題上選邊站言猶在耳,柯文哲的言行舉止受到「中國警察」公開讚賞,至為關切台灣安全的美方,應該不會覺得一點都不重要吧!

一九八二年雷根在英國上下兩院的演講指出:「我願代表全體美國人說,在貴院中,我們是如何感到如同在自己的家裡一樣;每個美國人都會如此感受,因為我們曾被生動地告知,這裡即是民主的廟堂之一;自由人民的權利和代議過程,都曾在這裡辯論、促進。」柯文哲附和習近平話語的「兩岸一家親」,基於共同價值、跨越大西洋的「英美一家親」,哪一條才是台灣當走的路?反送中風潮方興未艾,香港的前車之鑑在在說明,中國與台灣、專制與民主、維持獨立現狀與改變獨立現狀,都不可能一家親,所謂的「兩岸一家親」,只是為習近平以「民族大義」侵吞台灣的張本罷了。

七月四日雙城論壇,柯文哲的鋪陳與象徵,旁觀者看來是把自己朝中國推進一大步。這樣的選擇,也使他在國內與國際的政治光譜益趨明朗。獲得中國讚賞的表現,也預告柯文哲在二○二○大選,不論是場內或場外的參加者,他都比較無力扮演本土陣營的盟友,反而比較可能接近國民黨的側翼。至於屆時柯文哲的政治能量如何?一一二四柯文哲雖然連任成功,聲勢則大打折扣。半年來,民調、聲量都呈下坡。他由墨綠走向中國紅地毯的奇幻之旅,再怎麼閃來閃去也到頭家總評分的時候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