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SOP 現在屁話

經濟部投審會二十六日以不利「國家安全」為由,駁回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案。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火大開嗆「國家願景、國家主權意識,在我看來都屁話」,若決定駁回雙子星,不需要審核這麼久,五天就夠了,「這五個月對我來說就是浪費」。並用「算是一個遺憾」形容雙子星破局。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便當會,與大專院校學生共進午餐。(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便當會,與大專院校學生共進午餐。(記者蔡亞樺攝)

 

二十五日柯文哲才對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雙子星可以趕快解決,直呼︰「難道要我去官邸拜訪?」只是上月二十三日,經濟部就有相關新聞報導,預計六月結案。柯文哲可能早就有預期。等雙子星案被公告駁回,柯文哲又在酸「讚嘆民進黨政府效率突然變好了」,還反諷「若決定駁回,五天就夠了」,顯然是結果不能讓柯稱心如意,才興起的政治話術。

事實上,關於雙子星案開發商,經濟部投審會因南海控股事前準備資料不足,持續要求補件,且連補七次。如果按照柯文哲的說法「若決定駁回雙子星,不需要審核這麼久」的邏輯,我們也可質疑台北市府不需要花四千萬「總顧問服務費」—既然無論如何,台北市捷運局都要給南海控股得標。投審會之所以要嚴謹審查的原因,也正如柯文哲自己最常掛在嘴上的「SOP一步步進行」,要依法行政啊!

而柯文哲另外質疑,為何南海控股可投資陽信銀行,沒有國家安全疑慮?雖然陽信案投資標的與內容都和雙子星案不同,但這次也在投審會的檢討範圍內,必要時將事後廢止投資許可。至於投審會是否以「沒有客觀標準的國家安全當理由駁回申請」,只要一併觀察其他同期審核案就會發現,一個以中資模式投資我國按摩椅製造商的案子,就因無關國家安全,而順利通過。

柯文哲也不是第一次以這類「其他人可以,為何我不可以」的話術,想轉移焦點,爭取支持。不過,每次都是拿橘子比蘋果,想魚目混珠「過關」。這次與上次大巨蛋卡關推給文化部的做法如出一轍,又想把開發失利的責任歸給民進黨政府。

雙子星案可能是柯市長任內唯一可以拿出來的政績,早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選前,他就以雙子星的落成做為政績宣傳,並預測招商上看六百億。可是也不能因此免於依法行政、不能因此犧牲國家安全。將國家願景、國家主權當成「屁話」,對柯文哲而言,恐怕是失分吧!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https://www.facebook.com/DefendTaiwansDemocracy/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