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畢業典禮 絕不會忘記

因為海漂相機結緣,日本女大學生椿原世梨奈為了實現諾言,特地搭機趕來台灣,參加蘇澳岳明國小的畢業典禮。因為淨灘活動撿拾到相機,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效力,得以物歸原主,小學生和日本大學生結下跨國情誼。更難得這份友誼能夠延續下去,在畢業典禮當天,特別到場祝福,這份心意彌足珍貴。

日本女大生椿原世梨奈(黑衣者)今天出席宜蘭縣岳明國小畢典,與小朋友熱情擁抱。(記者江志雄翻攝)

日本女大生椿原世梨奈(黑衣者)今天出席宜蘭縣岳明國小畢典,與小朋友熱情擁抱。(記者江志雄翻攝)

 

從這樣的溫馨互動中,看到了人與人的情感,是可以跨越國界、突破距離的,堅守真摯的價值與意義。

人生的幾場畢業典禮,官員民代不會少,因為他們可以藉機曝光,增加知名度,展現對教育的關心;五花八門的禮物不會少,除了促進消費,很多禮物都用不到而丟到一邊去;熱歌熱舞的演出也不會少,只是在聲光刺激下,熱鬧一番後,激情會退卻。

這場日本大學生趕來祝福岳明國小學生的畢業典禮,畢業生會記得因為那一天的淨灘活動,大家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跟日本大學生結下的友誼,在他們人生很重要的時刻,接受幫助的人轉換成祝福他們的人。他們透過這次的經驗,會更加相信,人與人的友誼,不會只是建立在地位與財富上,而是他一生做了哪些讓人難以忘記且很有意義的事情,深刻地讓對方一直持續懷念與感激。

 (作者為南投縣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