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的五個貢獻

涂醒哲/嘉義市前市長

 

2018年底民進黨全面潰敗,13個縣市首長只剩下6個。大家都把責任推給中央,説這是中央執政失敗,殃及地方,並將之視為2020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在這種全面反蔡英文,要教訓民進黨的氛圍下,賴清德辭去行政院長,回到家鄕輔選台南市立委補選。

由於接地氣,他強烈感受到國人對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的不滿,也接受到鄉親的勸進,希望他能作母雞帶領立委小雞,不要一敗塗地,穩住民進黨氣勢,穩住台灣。在當時民進黨低迷、韓流洶湧而賴民調又高於蔡的氛圍下,可以理解賴清德登記總統初選的苦心。

賴清德的登記雖然符合民進黨的規定,也符合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但免不了受到依附在蔡總統旁邊幕僚的強烈攻擊。

但賴清德沒有貢獻嗎?賴對台灣民主發展、民進黨的社會形象、總統大選的調性、民進黨的危機意識及蔡總統的作戰精神之提升……可說是貢獻良多。

第一,賴清德一登記,當時台灣社㑹瀰漫的韓流馬上變成清流,所有媒體追逐韓流的怪象得以舒緩,韓流版面大減,開始認真討論賴清德的媒體版面大增。

第二,總統大選的議題從農產品價格……奇奇怪怪、不登大雅的討論,被賴清德引導到國防外交主權,尤其和中國關係。

第三,賴清德尊重民主程序的作法,堅持到底,中央黨部也成功地展現民主精神,順利完成初選,突顯民主進步黨的價值。和國民黨初選喬到連王金平都看不下去而退出初選,兩相比較,優劣立現。讓台灣人民更加信任民進黨!

第四,在初選結果出爐後,賴清德馬上表示尊重,並呼籲全民支持蔡英文打贏總統大選。這種胸襟令人感動,也令人對台灣的民主前途充滿希望,對民主進步黨重燃信心。

第五,由於有初選,蔡英文總統動了起來,該硬時硬,該軟則軟,這段期間的表現很快奏效,民調不斷爬升,加上美國的支持及中國霸權外露,香港爭取人權的遊行……都有效激發台灣人民認真思考台灣前途,對民進黨蔡英文總統的治國能力激增肯定。

以上可說是賴清德的貢獻,除了肯定賴清德對此次初選及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外,我們也要呼籲:初選已結束,希望所有蔡英文及賴清德的支持者,都能放下恩怨,全力整合,感動全國同胞,共同來幫忙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打贏2020年的選戰,一起來捍衛台灣的自由、平等及主權。天佑台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涂醒哲

涂醒哲
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