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的台灣

 

過去被世界稱為「反共堡壘」的台灣,卻已經失去這樣的名號,主要原因是國家認同出問題。圖/民報資料照

過去被世界稱為「反共堡壘」的台灣,卻已經失去這樣的名號,主要原因是國家認同出問題。圖/民報資料照

川普總統第一次在G20會議上宣布暫停貿易戰,並說出遵守「一中政策」,再度引發討論,即便政治界都知道,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一中表述」內容不一樣。

美國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政策採取「模糊策略」,對於中國所主張的台灣屬於中國,不置可否,以此作為海峽之間的軍事緩衝區,也因此,當美中從貿易戰爭轉變為冷戰時,被視為圍堵紅色中國擴張的戰略前線「台灣」,腳色變得很尷尬,而且充滿不確定,就算美國政府和國會在很短時間,通過三個國內法,加諸台灣身上,希望台灣不要從「印太民主自由聯盟」退卻,但是,台灣政府態度猶豫不決,想順從美國,又擔心觸怒中國,從一些慌亂的決策和法案,就可以理解,反共反滲透的法案,居然由小綠的「時代力量」提出,標舉「反紅色媒體」的社會運動,也是由「時力黨」當家,不得不讓人懷疑民進黨反共的決心。

執政者進退失據,起因於無法洞悉美國真實用心,這只是原因之一,其次,島內左傾和右派學者智庫,見解相互衝突,這和台灣長期來政黨政策被「一中憲法」箝制,關係甚大,比較親共的藍營,認為台灣最好是兩邊討好,無須為了親美,而得罪老共,這個親共陣營學者智庫以前國安官僚蘇起為代表,媒體智庫則是「旺中集團」所屬媒體,蘇起是馬政府時代國安秘書長,創造「92共識」,其三,中台經貿交流過於緊密,這也是台灣態度兩難原因。

今年初,92共識的模糊定義才被習近平推翻,92就是「一中共識」,沒有各表,而綠營方面親獨派的團體,是徹底「親美反共派」,反而是目前執政淺綠陣營方向仍然不確定,角色扮演就像過去的國民黨,簡單說就是「國規民隨」,或者說,表面抗中、言詞很激烈,但是仍然不敢貿然停止對中國的交流,或者對中台來往設下更嚴厲的門檻。6月17日,廈門「海峽論壇」召開,國民黨由副主席曾永權代表參加,其他縣市長雖然被中央下達禁令,卻仍有金馬和澎湖3位地方首長與會,以及台北市副市長。來自台灣的電視談話節目主持人黃智賢,在會中大放闕詞歡迎「一國兩制」、主張急統,變成最大統戰樣板的亮點。

政府首次對「海峽論壇」祭出禁令,這種「假交流、真招降」的論壇早應該停止,卻已經搞了11年,還有另一個「國共論壇」,被稱為藍營和老共交心,投降的第三軌道,老共透過不對等的假交流,真招降,名為和平,卻不放棄以武逼統,對台灣大搞認知作戰,擔任洗腦先鋒,在623「反紅媒」運動中已經被拆穿。

台灣國家認同出了問題

台灣就如同柏林或西德,在美蘇冷戰之下,美國必須壯大西德,作為抵抗蘇共擴張前線,這也是地理位置使然,但是,過去被世界稱為「反共堡壘」的台灣,卻已經失去這樣的名號,主要原因是國家認同出問題。

美國政治學者杭丁頓(Samuel Huntington)說,「只靠意識型態,無法建構人民的國家認同,另外需要的是共同語言,文化和生活記憶」,台灣過去威權統治下所強行灌輸的反共意識,隨著民主化後慢慢變淡,而且,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國家認同感勢必降低,尤其是移民社會更是如此。

美國每年有一百多萬外來移民,他們必須很長時間,才能建構對美國的國家認同感,尤其是來自「屬人主義」的國家,要更長時間,就像美國華裔家庭,很多人來美歷經幾代,仍然自認自己是中國人,甚至在政治上效忠中國,這才引發美國對中國強力抵抗的冷戰氛圍,反觀台灣,威權時代洗腦下,中國認同高居不下,台灣認同被徹底謀殺,雖然解嚴後,教育上增加一些本土教材,仍然不足於抵抗滔滔江水的中國勢力。

愛國和愛土地上的生活方式,其實是一體兩面,多數人不願意生活有太大的改變,所以中共為了併吞台灣,發明出不同體制下的所謂「一國兩制」,希望台灣可以接受,而1997年,回歸中國的香港,就變成最好的樣板,沒想到經過22年,馬照跑、舞照跳,就一夕間變質,「引渡罪犯條例」一但通過,香港政府等於把終審權讓渡給中共政府,這當然是港人無法忍受的大事。

香港公民認同值得台灣學習

港人愛港之心,通常是面臨失去的危機才會出現,在這場運動中,我們看到香港公民認同的力量,已經超越族群,值得台灣公民運動學習,台灣社會無法提升公民認同意識,因此一直被族群分歧所困惑。

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美國社會感受到自由民主生活受到挑戰,這種心態超越族群,重新把已經渙散的愛國心找回來,這個過程也是相同的公民認同例子。

美國政治學者杭丁頓在《誰是美國人》一書中形容,「911事件後,位於波士頓畢架山的要道查爾斯街上,出現好幾星條國旗,本來這條街上只有郵局掛國旗,但是911事件後,民眾自發性懸掛國旗,於是這條街上出現17面國旗」,杭丁頓說,「多數時候,人民總是在感受到國家遭到危機時,才會對國家產生身分上的認同」,美國這種從墾殖轉型到移民國家,雙重國家認同或多元認同很普遍,但是,危機時會產生危機認同,平常只愛賺錢的香港人,聽到立法局的「引渡條款」,傷害香港司法,危及香港金融經濟,終於忍不住站了出來,不只是為捍衛自己生活的方式,也要為香港下一代著想。

香港的百萬人民「反對送中」運動,拯救了台灣,被紅色媒體係洗腦下的台灣人,正在緩慢甦醒,因為感覺危機已經逼近,香港從「一國兩制」慢慢變成「一國一制」,就活生生在人民眼前發生,香港已經失去民主普選,不能再失去自由,而台灣人難道不應該更加珍惜,握緊現在所擁有的民主自由生活嗎?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