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韓被迫轉型

高人氣的柯文哲與韓國瑜,原本不約而同打算以政治素人的姿態,高揭「經濟第一」大旗,一路殺進總統府。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媽祖指示商場大將郭董橫空攔路,柯、韓進軍路線遭阻,原先視為囊中物的「經濟選民」,眼睜睜被郭董奪去大半,兩人只好另闢戰場,痛苦地朝相反的兩端修正。

柯文哲近日針對雙子星案,說出「國家願景、國家主權意識,在我看起來都是屁話」。這不是失言,而是被迫調整的新路線,目的就是刻意與蔡英文一貫堅持的主權議題唱反調。柯文哲將國家大位當作戰利品,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愛國情操不過是欺騙愚笨百姓的話術。柯訴諸的是各領域高階人士的菁英意識,這群人的經濟能力或文化高度,讓他們不屑與「愛台灣」的市井小民同一檔次,因此欣賞「格局較高」的政治人物。相反的,韓國瑜擁抱了「底層受害者」。韓在第二場初選政見會上,指責「民進黨大搞東廠、鬥爭、用不實新聞打壓政敵、甚至封鎖新聞……傷害台灣民主」。韓這段荒謬的發言,重點在於把自己定位為兩蔣正統的接班人,訴諸的是自認被民進黨欺負的選民,具體而言就是軍公教及厭惡大福佬主義的客家族群。

台北市政府抗議媒體以「國家主權意識是屁話」簡化北市長柯文哲的發言,並附上柯的逐字稿,但網友看了認為,「看不懂這個逐字跟媒體報導差異在哪」。(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政府抗議媒體以「國家主權意識是屁話」簡化北市長柯文哲的發言,並附上柯的逐字稿,但網友看了認為,「看不懂這個逐字跟媒體報導差異在哪」。(記者張嘉明攝)

 

郭董強勢參選,迫使柯文哲轉型為菁英代言人,韓國瑜轉型為「受害者」代言人,兩者都是只能硬著頭皮蠻幹的次佳方案。所謂菁英,就是人數較少,在一人一票的制度下,柯的這一著,注定失敗的下場。另一方面,韓國瑜所激發的強烈黨國受害意識,確實成功動員可觀的群眾,但在民主化、本土化進程下「受害的」,畢竟還是相對少數,這些人死守電話,是否就能幫韓衝過初選這關,令人懷疑。

(作者為嘉義縣民,曾任職出版社編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