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能夠強大的原因

德國能夠強大的原因(我的觀察):

1 生活哲學:內求的存在價值勝過外在,勤奮、自我要求、自制能力、自我認同和自信心的養成教育。

2 工作哲學:務實地改變觀察事物的角度,認真地尋找方法,重視品質和完美勝過時間效率的追求。

3 免費的大學教育:不論貧富有才華的年輕人都有機會自我實現,社會人才的培育可以接近最佳的狀態。沒有同學、具體時程和畢業規劃的大學生活造就許多具備深刻思考能力的知識分子。

4 完整的技職教育體系:由自信的內在哲學產生影響,可以達成務實的教育目標,每一個人即使不成為愛因斯坦或普朗克,都可以有自信和驕傲地過物質條件不錯的生活。這也是許多國家想要移植模仿德國的技職教育最困難的一點,工匠的地位崇高是其他國家無法想像。

5 工業標準:德國的工業標準世界聞名,任何日常生活的東西都有固定的大小,成熟的方法都有標準作業程序。

6 高度容忍:不可思議高度自我要求下的對他人高度容忍,對於對待社會底層的弱勢和魯蛇,吃掉很多錢的社會福利一直盡量維持,同時又接受多元價值。

十個人觀察一隻大象會有十種不同的面貌,一個人從十個角度觀察一隻大象,或許可以描繪出這個大象實際的樣子!

德國人是危險的人:他們會突然拿出一首詩並開始談論哲學。
~海因里希.海涅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