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好國

斯洛維尼亞是一九九一年,最先脫離南斯拉夫聯邦的國家,人口只有二百多萬人,不及台灣的十分之一。(法新社檔案照)

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奧地利,旅行回來,腦海盤桓著這些國家的形影。克羅埃西亞在我的鏗鏘集新書《國家之夢,文化之愛》已提及,斯洛維尼亞是重遊,依然讓人賞心。奧地利地廣人稀,九百多萬人口中維也納就聚集近半,第二大城格拉茨也只二十多萬人,阿爾卑斯山脈環抱這些國家。

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亞那,以普列舍仁(France Prešeren,1800-1840)為名的廣場,是為了紀念國歌作詞的詩人,他的雕像矗立廣場上,凝視前方懸於屋宇牆面的尤莉亞浮雕—是類似茱麗葉的動人故事。斯洛維尼亞的國民心性,流露文化況味。

斯洛維尼亞是一九九一年,最先脫離南斯拉夫聯邦的國家,人口只有二百多萬人,不及台灣的十分之一。經歷不同的統治,曾為奧匈帝國一部分、淪納粹德國鐵蹄下,加入前南斯拉夫聯邦,但選擇獨立。為了什麼?

上帝祝福各個國家

為美好的日子不懈工作

那時世上的居所

再沒有戰爭衝突折磨

常常看到人人自由快活

沒有仇敵只有好鄰國

斯洛維尼亞國歌取自敬酒歌片段,反映的是一個國家,人民謙卑的心意和願望。獨立後經濟發展,一直是前南斯拉夫諸國最繁榮的地區。自然遺產是上天的禮物,台灣崇山峻嶺也恩澤多。文化遺產是人為的貢獻,台灣頗多不足。看看我們國度政治人物的言行舉止,搖頭晃腦,鬼頭鬼腦,言不及義,竟能當道,不免讓人憂心。我們的不正常國家,不正常政治人物,反映了什麼?

奧地利不再是以奧匈帝國統治斯洛維尼亞的國家,這些前南斯拉夫聯邦也各自獨立,以小小的國家追尋自由、繁榮、福祉、和平。台灣人啊!我們是有二千三百多萬人口,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國家,在世界二百多國列於前茅的國家。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攀附大國列強之夢。好民,才有好國。好民,好國,才是我們的國家之夢,這要有文化之愛。

不要糟蹋台灣!(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