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社團關門大吉了

老實說,台灣的本土社團其實可以關門了,即使勉強「維持現狀」下去,也不過苟且而已。這話怎講?

蔡英文政府在六月下旬再次通過「公投法」修正,最重要的關鍵在「公投不綁大選」。「公投」一旦與大選脫鉤,實質就被抽空了;因為「公投」的成敗繫於投票率之高低。就公投法的艱困立法過程來說,黨國時代的「公投無法」到「鳥籠公投」,蔡英文時代的「限制公投」進而「公投不綁大選」,公投法名存實亡。

歐美民主先進國在公投法的進程中,無論經驗法則、歷史進展或研究分析結果,成案的充分及必要條件就是公投綁大選,不然,投票率勢必下挫到無何有之鄉。即以台灣選舉為例,立委選舉與立委補選其投票率即天差地別。從歐美到台灣地方選舉,公投與大選綁或不綁,哪一種投票率低,哪一種投票率高,已無爭辯的餘地。

黨國嫉視公投法,當然有一黨專政的用心,怕台灣人藉公投法推倒法統。民進黨竟也視公投如洪水猛獸,難道要延續黨國的香火?去年通過公投法修訂版,規定不適用於領土、國旗及國號的變更,今年再修,赤裸裸的遂行技術性閹割,「公投法」正式宣告「無法公投」。民進黨有比黨國「進步」嗎?有比黨國「民主」嗎?

兩次修訂的理由都不能成立。一七年直言國體變更屬憲法層次,人民沒有置喙的權力;只要讀讀德國憲法巨擘卡爾.史密特的理論就知道完全站不住腳。這是「吃餅又要餅在」的詭論。今年更絕,把「九合一」公投法的各種爭議問題及中選會的執行無能,轉嫁怪罪到公投法主體上,這是金蟬脫殼計;公投過程出了問題,必須在行政程序上補強,不可以「倒洗澡水把嬰兒倒掉」。

民進黨如此霸凌、踐踏公投法,不是「維持現狀」的策略運用,還有更好的理由嗎?

回到了開頭拈出的本土社團的關門問題。本土政團/社團既然冠上「台灣」,就是強調「一邊一國」,以此區分了中國與台灣的「兩國」。儘管本土社團/政團的建社宗旨萬萬千千,基本價值取向就是一九六四年彭明敏教授〈自救宣言〉拉出來的主軸──公投、制憲、正名、入聯。台灣本土社團成立目的,就是「公投救台灣」。九七憲改之後,修憲門檻拉到四分之三的天花板,國會制憲無門,只有寄希望於公投制憲了。民進黨一方面主張國體變更的權力唯國會而已,其實就是堵死憲改之路;另一方面,高牆深溝的凌夷公投法,把公投制憲之路也封死了。公投無門或無法公投,本土社團還有希望之夢?還有自救之道?一句話,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本土社團真的可以關門大吉了。「酒店關門,我就走」,同樣的,「公投關門」能「不走」嗎?選擇另外一條進路的時候到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