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探望黃華前輩,以及那面旗的故事

【再度探望黃華前輩,以及那面旗的故事】

今天中午要搭高鐵到台南開會,買了便當之後,再度去探望黃華前輩。提著便當,感到有一點點罪惡感。
前輩看到我來,很高興,但顯然虛弱很多。我還是稍微「苦勸」一下,旁邊特地來陪他的一位女士,聽到我講的話,眼淚奪眶而出,我感覺到她心很不捨。
前輩的手,有點冷。晚上我回台北再度去看他,他閉著眼睛,好像有點睡著,我想說就不打擾了,正要離開,前輩睜開眼睛。前輩告訴我,他剛剛在靜坐,難怪他睜開眼睛前,雙手合什。

中午,有一位先生「路過」,驚問:「真的,假的,38天?」我們點頭。
晚上,遇到一位成大學生來關心,可惜我忘了問他為何來台北。很感心,我想年輕人來看他,他會很開心。

我是歷史研究者,忍不住想講一下黃華前輩背後掛的那一面旗。那是「新國家運動」旗,已經有31年歷史了。
如果你看過鄭南榕相關的照片或紀錄片,那面旗就是鄭南榕出殯時,覆蓋在他的棺木上的旗子,彷彿人們給烈士覆蓋國旗。那也是出殯行列作為前導的大旗,平抬,四面由二十餘人拉住,前排七人,左右各五人,後排八人。鄭南榕出殯行列用的那張臉微側的照片(經典之一),頭上綁的就是「新國家運動」的黃底綠字條幅帶子。

什麼是「新國家運動」?根據鄭南榕基金會:
1988年,鄭南榕與時任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會長的黃華共同策劃自十一月開始,為期四十天的「新國家運動」,以「愛與非暴力」為原則,行軍全台灣,舉辦遊行、演講,提倡「新國家、新國會、新總統、新憲法」,試圖喚醒社會大眾的對於台灣獨立建國之意識的自覺。

鄭南榕在1989年1月收到法院「涉嫌叛亂」傳票,他懷抱死志,自囚71日,在警方攻堅下自焚。黃華也因倡導「新國家運動」,1990年1月收到「叛亂罪嫌」起訴書,11月人生第四度入獄;第二年《懲治叛亂條例》廢除,他才獲釋。「新國家運動」是鄭南榕和黃華,以及無數我們大都連名字都沒聽過的黨外前輩「直教生死相許」的向望和理想。很多人,在落空中已悄然離開人世。

「新國家運動」比鄭南榕殉難紀念日多一年,今年是鄭南榕、詹益樺殉難30周年。也就是「新國家運動」發起第31年。

我想很多年輕朋友大概不知道黃華和那面旗的故事,所以不惜絮絮叨叨講這些。
你可以不接受黃華等前輩的理念,但知道過去的歷史,無幫敗(台語,沒有壞處)。
那一面旗,看來平淡無奇,卻有著多少人的夢想?以及犧牲?

如果,如果,鄭南榕和詹益樺,somehow感動過你,那麼,何妨「路過」火車頭去看看黃華前輩。我想,年輕人路過,停下來和他講點話,會給他帶來很大的溫暖,在溫度漸漸失去的時刻。
如果,如果,年輕人跟他說:前輩,請陪我們再走一段路吧。我想會比我們這些「中老人」再怎麼苦勸,都有力量。

補記:感謝邱萬興先生及時提供他拍攝的照片,在此選三張補貼出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很多黨外前輩,就是大氣!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 資料來源:Chou Wan-yao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