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懂二分法的「名嘴」


海峽論壇演說 黃智賢稱一國兩制是對台灣的尊重 (來源 中央社)

有人腦袋的思維很二分,看人也好,看事、看物也罷:非黑即白、非是即否、非善即惡、非好即壞、非美即醜、非喜即悲、非愛即恨、非好即惡……。好像不懂、也不能接受:可愛之人,也可能有可惡之處;為非作歹之徒,也可能有人性的一面;光鮮亮麗的人、事背後,也極可能藏有不可告人的齷齪污點。

藍營名嘴黃智賢(現任台南市長黃偉哲的親妹妹)上 yahoo 鄉民大會,高喊:「台灣要統一、台灣要一國兩制、台灣要簽和平協議!」還歇斯底里嚷嚷「台灣人不要和平統一,難道你要武力統一嗎?台灣人不要一國兩制,難道你要一國一制嗎?跟中國簽和平協議,我們是兄弟啊!」

聲嘶力竭喊「台灣要統一、台灣要一國兩制、台灣要簽和平協議」,那是個人的意識抉擇,一如有人喜歡事事獨立當家作主,有人卻具有一副喜歡看人臉色、仰人鼻息的奴才性格,是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勉強不得。

倒是歇斯底里嚷嚷「台灣人不要和平統一,難道你要武力統一嗎?台灣人不要一國兩制,難道你要一國一制嗎?跟中國簽和平協議,我們是兄弟啊!」話就很弱智、思考就很單向扁平、也很不合邏輯了!

如果把被(中國)併吞美其名為「統一」,那台灣人的前途至少就有統一、不統不獨、獨立等三種可能(有人可能還要加入第四、五種可能:成為美國的一州、與中國建立邦聯關係)。其中,統一又有和平統一與武力統一之分,獨立也有和平獨立與武力獨立之別。不要被和平統一,就只能是被武力統一,完全排除獨立與不統不獨的可能性,這是那一國、那一家的邏輯?

台灣人不要一國兩制,可能是要兩國兩制,也可能是要兩國一制,誰說不要一國兩制,就只能有一國一制的選項?

內蒙古、新疆、西藏,分別於1947、1949、1951年跟中國簽和平協議,年份不同,下場卻同樣只有一個:血腥鎮壓與種族清洗!蒙古人被莫須有罪名監控、人權鬥士被判刑, 10萬人被屠殺;今天,現在進行式的,估計數以百萬計的新疆維吾爾族被送人「再教育營」;西藏政治和宗教象徵人物達賴喇嘛,在跟中國簽和平協議八年未滿,即攜帶母親、姐姐、弟弟,護法及隨行藏軍等600人,隨馬隊倉皇逃離拉薩家園。看看內蒙古、新疆、西藏血淋淋的例子,喊「跟中國簽和平協議,我們是兄弟啊!」,諷刺不諷刺?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