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郭台銘的家天下思維

意識形態是個很奇妙的東西,會因一個人的出身背景和教育學養及同儕共伴而形成,一旦形成之後,便很難扭轉。

郭台銘打從宣布角逐總統大位以來,在政治幕僚和公關顧問的精心改造和包裝下,努力打造平民形象,以追平他所欠缺的民主素養學分。只可惜一個七十歲的老人,性格脾氣早已定型,一不小心就會露出小尾巴。

就以這兩天討論熱烈的育童政策主張來說,明顯是個臨時抱佛腳的雕蟲小技,可行性如何並不重要,只要能有助曝光度,提高網路聲量的目的就行了。但是郭董在政見發表會上不經意的一句話,卻暴露出他反民主的心態,他說「育童經費初期如果不足,他可以用私人財產代墊,即使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

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朱立倫(中)和郭台銘(左2)在最後一場政見會上多次針對「0至6歲國家養」財源交鋒。朱立倫隔天還公開提醒,郭董宣稱可以用個人財產墊付「0至6歲國家養」政策經費,可能踩到「期約賄選」的紅線。(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總統初選最後一場政見會上多次針對「0至6歲國家養」財源交鋒。朱立倫隔天還公開提醒,郭董宣稱可以用個人財產墊付「0至6歲國家養」政策經費,可能踩到「期約賄選」的紅線。(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這話令許多頭腦簡單的人激情澎湃,視之為慷慨解囊救國義舉,殊不知正好凸顯出他滿腦子公私不分的家天下心態。在郭董的觀念裡,國庫與家庫可以互通有無,可以挪用周轉,比古代的皇帝還隨興。

按照民主國家的規矩辦事,政府各項支出必須編製預算,透過審議審計種種監督考核機制才可動支,收支短絀需要舉債時,也必須以發行公債並透過公開市場標售來籌措,豈可由私人代墊?不知郭董墊錢收利息嗎?

問題不只如此,比如他說開徵富人稅,方法居然是找繳稅排名一千的有錢人,前一百名每人加徵三億,一○一到五百名每人二億,後五百名每人一億,加總起來就有一千六百億云云。這是小六算術程度的家家酒,請問法律依據在哪裡?國民黨敢背書提案嗎?如果不敢,豈不是郭皇帝在打嘴砲?

從現實面而言,繳稅多的不一定是有錢人,郭董應該比誰都清楚,不然他在國內外設一拖拉庫基金會幹嘛?明知不可行,還拿來說嘴,就是存心詐騙。

富人稅確實對青貧世代很有吸引力,但必須很小心應對,否則就是逼富人用腳投票。台灣稅制確實到了非改不可的懸崖邊,關鍵在稅基和稅率,以及加強稽徵技術效率。

一個準備當總統的人,居然如此欠缺法制觀念,而且花言巧語沽名釣譽,可見權力真的會教人瘋狂起肖。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