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萬紅叢中一點綠

 

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與上海市長應勇合影。圖/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與上海市長應勇合影。圖/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後已經回到台北。表面上他是圓滿完成任務,因為與上海市長應勇一搭一唱,從「和平發展」到「兩岸一家親」,彼此都有不錯的默契。

然而此行「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與國台辦主任的會晤,原來講好的直播被中方阻止,改為錄影。開始是台北市府團隊的不滿,最後台北市府承認「誤會」了結。這也可以理解,因為柯文哲從來不敢得罪中共,關鍵時候也是以打哈哈逃脫。所以柯文哲可以誤會國台辦,台灣人可不會誤會柯文哲。

這場誤會似乎也不可避免。因為柯文哲在上海活動安排中始終沒有會晤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這個項目,可是外界的報導都言之鑿鑿一定會會晤。果然如此。這也說明這場會晤是何等的鬼祟。既然是鬼祟的會晤,安排上自然會有錯漏或誤會在所難免。但是既然事先有安排,也就不算「不期而遇」,那只是掩人耳目而已。

至於國台辦為何反對直播?是不是擔心柯文哲是自走炮,害怕他不受掌控?然而觀看他的從政歷史,對民進黨常有出言不遜的失控狀況,對中國則一定嚴守分寸,絕少有出軌的言論。不過中共行事一向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在柯文哲成為嚴守黨紀的同志以前,「小心」絕對不會有錯。劉結一沒有必要拿自己的烏紗帽與柯文哲對賭。

這個小小的誤會,在柯文哲大大的興奮面前很快就過去了。他興奮到自吹自擂「雙城論壇」是兩岸唯一的交流平台。這話當然被陸委會立即打臉。兩岸交流平台當然須政府授權,沒有政府授權的,來往於兩岸者多入過江之鯽,各個都自認是平台,豈非天下大亂?以柯文哲一貫的作風,中央政府都在隨時提醒他與中國打交道時要謹守分際,豈敢授予「唯一」的大權?否則他的尾巴不知要翹到哪裡去了?1124民進黨輸選後柯文哲對民進黨與蔡英文總統的態度,已經讓人覺得柯文哲才有「大總統」的架子呢。

萬紅叢中一點綠 柯文哲奇貨可居

不過即使柯文哲當不了「唯一平台」,他見到劉結一還是很有收穫的。算算近來劉結一見到的台灣政治人物,就有高雄市長韓國瑜、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他們都是藍中透紅乃至紅得發紫的人,現在柯文哲入列,而且他自稱是墨綠的光譜,那麼劉結一手裡的柯文哲豈非「萬紅叢中一點綠」?

萬紅叢中一點綠,面對中共,當然奇貨可居。也難怪是否參選2020年總統,柯文哲一直沒有表態,就是因為奇貨可居,待價而沽。如果韓國瑜與郭台銘廝殺的結果雙雙重傷,柯文哲就可以漁翁得利。如果國民黨出來一位民調真的很高的唯一參選人,為了贏得大選,柯文哲也可以參選作為側翼分掉蔡英文的票,一樣為中國立功。

除非人算不如天算,現在的柯文哲居於有利地位自不待言。除非能夠剝掉他的「墨綠」畫皮,讓綠營支持者與年輕人離開他。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