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火入魔的中間路線

 

已經獲得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不該負責嗎?妳往中間靠取得政權要幹甚麼呢?深綠含淚投票的結果,卻發現民進黨欺騙的不是中間選民,而是深綠選民。圖/民報資料照

已經獲得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不該負責嗎?妳往中間靠取得政權要幹甚麼呢?深綠含淚投票的結果,卻發現民進黨欺騙的不是中間選民,而是深綠選民。圖/民報資料照

不知甚麼時候,典出何處,有一句台灣諺語開始流行起來:「台灣人好騙歹教」。身為台灣人聽到這個,不知你感覺如何。

受到國民黨殖民政權長期洗腦分化,有很多台灣人成為國民黨的共犯結構。這些選民一直站在台灣自由民主獨立的對立面,是屬於不可改變的深藍的選票。但是在國民黨的政權結構裡,外省統治集團少數「高級」外省人,加上很多「非高級」但同樣具有大中國情意結的外省人,才是真正的主宰。他們雖然失去政權,但是仍然操控著這夥人的思想和意識型態。天羅地網般的黨國政權結構也大部分都還存在。可說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在另外一端,少數具有自由主義精神,信仰民主理念,甚至認同台灣獨立,已經覺醒的外省人,加上早就覺醒並長期對抗國民黨政權的台灣人,就可定義成所謂的深綠選民。這些一起奮鬥的台灣人,其實並不以省籍意識或私人利益來認同彼此,而是以理念價值信仰互相緊密結合。

民進黨討好中間選民 深綠寵壞民進黨

這兩種人就是既不好騙又不好教的人。不管是因為既得利益或意識型態,或因為理念信仰,他們都很鐵,是屬於不太流動的選票。民進黨智囊認為不取得政權,講甚麼都是空談。而要取得政權就必須去挖國民黨的中間選票。所以千方百計向中間靠攏。中間選民貪圖小利,就惠以小利;愛顧腹肚,就開空頭支票畫個大餅騙他們;怕社會動盪政權不穩,就不敢動國民黨;怕打仗,就不敢讓中共不高興,而說維持現狀;喜歡低級娛樂趣味,就辦康樂活動;不重真理是非,就大家當鄉愿;愛面子,就給面子,勤跑紅白帖;年輕人喜歡無厘頭的鬧劇,就扮小丑等等。最後連基本道德和價值都可以拋棄,甚至完全不管深綠選民的怨言,因為這些人都以大局為重,長年含淚投票。民進黨寵壞了中間選民,而深綠寵壞了民進黨。

然而,這也不能完全怪民進黨。有甚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國家。台灣民主和獨立真正的困難,是因為國民黨長期思想洗腦和儒家封建鄉愿文化深入台灣人骨髓,積毒難化。民進黨不從現代化和思想教育下工夫,反而帶有欺騙性的去討好中間選民,就像父母不以正確的價值去教育孩子,反而溺愛小孩,讓他們在錯誤的寵溺中永遠不長進一樣。大前研一以前曾對台灣經濟起飛大加讚揚,但是去年卻針砭台灣社會變得:「集體不學習、集體不思考、集體不負責」。台灣人民固然必須承受這樣的批評,但難道已經獲得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不該負責嗎?妳往中間靠取得政權要幹甚麼呢?深綠含淚投票的結果,卻發現民進黨欺騙的不是中間選民,而是深綠選民。他走的是真正的中間路線。一個非常媚俗的中間路線。拋棄深綠選民早在謀算之中。但是那些中間選民,根本沒有忠誠度,偶而被你騙一次,下一次又讓國民黨給騙去了。反而是這些深綠選民一直不離不棄支持民進黨。

建構正常、健康、優美的國家

從這個角度來看,民進黨真正騙到的難道不就是深綠選民嗎?這三年完全執政令人不解的用人決定、司法不改革、陪審制不做、阻擋公投、和國民黨聯手否決反滲透法等等,還有2018年11月的大敗,加上賴清德參加2020總統初選,暴露民進黨變質的真相。如果這些深綠選民堅持的是台獨的信仰,和民主進步的價值,他們還會認為民進黨是以前那個他們信賴和有所期待的黨嗎?正在籌組的新政黨,除了近期的選舉目標之外,更長遠的建國工程是大力推動現代化思想,去除中國殖民帝國洗腦餘毒。如果台灣人具備正常的思考能力、現代化普世價值信仰以及勇敢優美的心靈,就自然不那麼容易被政客欺騙和操弄。

有甚麼樣的人民,就有甚麼樣的國家。不管是深藍、深綠或中間選民,難道我們不希望我們子孫快快樂樂活在一個優美而健康的國家嗎。讓我們一起為建構一個正常、健康、優美的國家而努力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