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台灣人被中國信用評分 先從禁用中國監控系統開始

在香港爆發大規模抗爭後,中國開始傳出風聲要將香港納入中國的監控網絡之中,準備要在香港引進信用評分制度,想要藉此控制香港輿論,而這個傳聞,也可以從中國政府官方網站「信用中國」中的「地方信用網站」欄上出現香港和澳門,得到印證,而最令人訝異的是,「信用中國」的網站上出現「台灣」,這也代表中國有野心要想要監控台灣,侵害台灣人們的隱私權。

目前,在中國政府官方網站「信用中國」中的「地方信用網站」一欄上,已可以看到香港和澳門,就連台灣也名列其中。(圖擷取自信用中國)

中國要落實信用評分,一定需要硬體的支援,而這時中國制的監控系統就會成為一項中國可以使用的「武器」。

中國製的監控系統以「海康威視」為主要品牌,因為中國政府是最主要的股東,所以「海康威視」做為中國政府控制的公司,接受了很多中國政府的補助,也因此,自然價格低廉,有本錢成為全球有利的競爭品牌,目前市佔率也居於全球之冠。

以「海康威視」為首的中國品牌監控系統,自然也是現在台灣最常見的品牌,目前中國的監控設備在台灣有60%~70%以上市占率,而單「海康威視」一個品牌就佔了台灣監控系統的25%。

不僅是一般的民間,就連半政府單位的國營事業,也出現資安漏洞,台糖、台水之前就曾使用中國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等監視器,雖然當時台糖、台水表示,等年限過後,就會自動汰除這些過時的監視系統,但是這也不禁讓人懷疑,中國是否已藉此掌握了這些機構的非公開資訊。

況且,除了明目張膽的藉由代理商進口這些監視器具外,這些中國公司還會使用「貼牌」,藉由將中國產品貼上台灣品牌的方式,讓產品進入台灣。這種手法如果被有心人士故意使用,根本防不勝防。

中國現在使用監視產品控制新疆,「海康威視」光在 2018 年,在新疆就至少取得五項總價值人民幣18.5億元和維穩有關的合約。而在2019年3月的一個科技峰會上,「海康威視」還展示了一項技術,可以從後臺識別少數民族的面孔。而美國就有專家就此評論,「中國這種使用新科技進行監視所搜集的大數據,是有史以來最具侵入性的系統。」

中國現在使用監視產品控制新疆,「海康威視」光在 2018 年,在新疆就至少取得五項總價值人民幣18.5億元和維穩有關的合約。圖為海康威視展示臉部辨識技術。(美聯社)

當台灣擁有這麼多中國的監視系統,也代表著台灣的國家安全完全暴露在被中國掌握的風險之下,除了特定人士的言行舉止可能會被中國控制之外,更有可能導致「台灣人民」出現在中國或港澳地區時,產生人身安全上的危機,中國會以此任意逮捕拘禁無辜的台灣公民,李明哲就是最好的例子。

最後,筆者認為,除了應該早日禁止政府、軍事等公家機構,還有銀行、大型公共建設,包含水庫、公立醫院等,採買中國監控設備外,更應該禁止國內「承包商」以「貼牌」方式魚目混珠,以降低進貨成本。除了直接禁止重要設施、公部門使用中國監控系統的規定外,更可以提高中國監控設備的關稅,讓中國制的監視產品不因售價低廉而具競爭力。

中國天網威脅鋪天蓋地,目前台灣民間資安意識普遍不足,除了應該提高全民的資安意識之外,更應該積極填補現在已造成的漏洞,全面徹查究竟有哪些處所有資安漏洞,可能會產生資安疑慮,除了亡羊補牢外,更應該由政府帶頭,和民間甚至國際合作,這樣才能確保台灣的安全與人民的隱私。

(智庫研究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