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爆出四方案 有如宮廷劇

評估多時的高鐵南延,除了原有的燕巢岔出案、新左營延伸案之外,近日再新增經高雄火車站,以及經小港機場兩個方案

高鐵南延屏東4方案

高鐵南延屏東4方案

 

在宮鬥劇中,常見後宮嬪妃爭寵情節:由於擔心皇后失寵,親皇后派的外戚往往力阻皇帝立妃,但若眼看阻擋不了,就會轉而建議多立幾個妃,讓她們彼此牽制、削弱對皇后的威脅;如果朝臣們不明就裡,便紛紛各擁其主、爭相推薦嬪妃,在相互鬥爭之下,皇后及皇儲地位仍舊穩若泰山!

為了南部人的交通平權,是否值得中央政府花大錢增建高鐵?這就好比為了多培養未來能繼承大位的儲君,是否要再選秀立妃?而力阻高鐵南延的「唯交通派」,正如宮鬥中的皇后幫,眼見國土均衡發展大勢難擋,急忙拋出高鐵新方案,充其量不過是用來彼此阻撓的嬪妃們;於是大費周章從頭評估新方案後,會不會依舊是力阻高鐵南延的唯交通論者維穩現狀?

經高雄火車站案並非新方案,早在一開始有高鐵延伸屏東構想時,鑑於屏東人口遠不及六都規模,運量及財務收益不足,當時便曾評估與高雄鐵路地下化共軌,降低成本以改善投資報酬率,但被判定不可行。後來,考量整體國土規劃與均衡城鄉發展,在「投資相對必要金額,將高鐵延伸屏東」的前提下,交通部提出自燕巢岔出的「支線案」,和接續新左營的「延伸案」兩方案(皆於六塊厝設站),委請顧問公司評估並比較兩方案的營運模式效益(燕巢支線或左營延伸線)、路廊的拆遷阻力及成本;如今,突如其來的「經小港機場案」,未依既有評估基礎,說明不同地點設站的效益差異、路廊規劃及可能的拆遷阻力、營運模式(支線或延伸線)等,如何計得所需經費及投資效益?無怪乎令人聯想是宮廷內皇后幫所提多立妃的阻撓策略。

高鐵南延討論焦點,不應在「既有國土開發範疇內的政經重心移轉」上打轉,而應該探討「未來國土經營範圍應否擴張」?反高鐵南延的「唯交通派」,為鞏固台北交通中樞的地位,自然樂見各種方案提出並納入評估後,得以阻撓或拖延高鐵南延。但我們應思考的是,未來五十年,台灣國土發展是否將東岸納入?對於如何帶動東部發展,交通部既然有環島軌道政策規劃(西部高鐵、東部快鐵),便應積極評估環島鐵路怎麼銜接?高鐵是否東進台東?而非技術杯葛,造成高鐵南延「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作者為民進黨區域立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