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市長的「墅民危機」是壓垮選情的最後稻草

韓國瑜夫妻的豪華農舍風暴,目前越演越烈,經過會勘雲林古坑鄉公所,農地上都沒有種農作物,當然沒有農地農用。農業處長表示,已要求限期改善,而長高又長胖的主建物是否屬於違建,需要再進一歩的認定。

韓國瑜夫妻的豪華農舍風暴,目前越演越烈,經過會勘雲林古坑鄉公所,農地上都沒有種農作物,當然沒有農地農用。(資料照)

對此,韓國瑜夫婦則表現的一副坦然的樣子,韓夫人李佳芬說,「願意配合縣府會勘,如果有任何違建疑慮,也願意配合拆除,一切以合法為唯一標準。」而韓市長則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跟私交、公交一點關係都沒有,依法行政,雲林縣政府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不用連帶奇怪想法」。

韓市長夫妻一副正氣凜然、大公無私的態度,更擺出一副受盡委曲仍願意遵守法律的態度,讓韓粉們不禁一掬同情之淚。但是筆者不禁想問:今天之所以爆發這樣的「違建爭議」,不就是韓市長一家人搞出來的嗎?明明違法在先,憑什麼韓市長連一句道歉都不用,還可以以這種態度示人?

而且,什麼時候開始,台灣對於總統候選人的要求只要符合法律規定就好,而不用以「高道德標準」做為審視候選人的標準?畢竟,過去民進黨的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也發生過一模一樣的爭議,當時蘇嘉全院長可是將他引發爭議的農舍捐出去供公益使用,才平息了爭議,但已重創了當時的選情。

明明違法在先,憑什麼韓市長連一句道歉都不用,還可以以這種態度示人?(資料照)

難道韓市長有恃無恐,在有了前車之鑑的情況下,還不擔心這樣的爭議,延燒到自己的選情?

因為分析韓市長的選民結構與韓流竄起的理由,可以發現,韓流除了是因為中國的推波助瀾,最主要的原因是,除了一股「反菁英民主的民粹主義」外,更是因為中間選民被韓市長主打的「庶民形象」成功的「擄獲芳心」。

但是從韓市長就任高雄市長以來,韓市長信口開河的政見紛紛跳票,除此之外,其所任用政務官的失言,搭配上其所引發的各種爭議,再加上競選市長的花費與政治獻金曝光,讓「一碗魯肉飯與一瓶礦泉水」的神話幻滅。韓市長庶民的形象正式煙消雲散,而現在爆發的別墅爭議,對韓市長苦心經營的庶民形象更是大傷,因為在選民的心中,「庶民」已成「墅民」。

攤開韓市長支持者的選民結構,撇開中間選民不看,筆者認為,韓市長最死忠的支持者以男性、外省人為主,伴隨著低社經地位,其中更有很多都是政治狂熱份子,這些人就是社會上俗稱的「韓粉」,「非韓不投」。

根據專家的預估,這類的支持者大約在100萬到120萬之間,但是100萬的韓粉絕對無法讓韓市長當選總統,還是韓市長真的錯把民進黨支持者的「技術支持」當成萬民擁戴,將明年一月的大選視為囊中物?

筆者認為,韓市長在國民黨初選出線,已幾近是確定之事。但郭董近來又哭又鬧,戲劇效果十足,一下哭喊黨內初選不公、一下求韓市長給他機會,正是在為他的脫黨參選留下伏筆,而如果郭董脫黨參選,加上柯P參戰,以及已獲得民進黨提名的蔡英文總統,2020的大選極有可能是一場四腳督的選戰。

筆者認為,韓市長在國民黨初選出線,已幾近是確定之事。但郭董近來又哭又鬧,戲劇效果十足。(資料照)

韓市長在根本不可能爭取到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前提下,韓市長就一定要爭取郭董或柯P的選票。

問題是,郭董的支持者是以中產階級及功利主義為導向,而柯P則是以年輕人和高知識份子為主,韓市長真的覺得,現在自己面對違法疑雲,擺出這種受盡委曲的態度,可以爭取到這些選民的支持嗎?

韓市長不要以為全台灣人都是韓粉,如果你認為這樣可以一路把你從高雄市政府送進,台北的總統府的話,那麼我想,你未免也太大錯特錯,把選舉想的太過簡單了。

(智庫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