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哥倫比亞大學校友

本月十二日蔡英文訪問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校方貼文稱「台灣的總統」,中國網友、校友立即反對,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第一次對母校失望」,要求立即撤下貼文。他們顯然對自己校史無知。去看看哥大為傑出校友顧維鈞所錄口述歷史就知道。一九四五年顧代表中國參加聯合國會議,堅持戰後殖民地獨立,反對美英主張交由安理會管理。同年六月二十六日聯合國憲章簽字,代表中國的他,全世界第一個在憲章上簽字。

哥倫比亞大學在IG發文,稱「台灣總統」,中國網友氣炸。(圖擷取自IG@columbia)

哥倫比亞大學在IG發文,稱「台灣總統」,中國網友氣炸。(圖擷取自IG@columbia)

 

這個憲章第七十七條規定,託管制度適用於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或將自敵國分離的領土。而第七十六條寫著,託管制度之基本目的應為增進其趨向自治或獨立之逐漸發展。所以,在二戰尚未結束之前,台灣的國際法地位就已確定,那就是託管、自治獨立,而且是中國代表所力爭者。現在怎麼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本月十二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推特上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都不會成功。」網友挑戰:「沒有看到任何有關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實際證據」!直到今天,仍未看到崔天凱拿出了什麼證據,只是口水而已,哥大(中國)校友當然也拿不出。因為哥大校友顧維鈞,在一九五○年就向美國確認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日顧維鈞問杜勒斯:美將台灣問題提交聯合國討論,用意何在?杜勒斯:在將台灣地位暫時凍結,凍結台灣地位就是維持中國國民政府的地位,希望貴國在聯合國不要反對。如果美國將台灣視為中國領土,不僅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問題必須立即解決,而第七艦隊保台亦失去依據。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九日顧維鈞說,十月間所談對日和約問題,經詳陳政府考慮,答覆為:關於台灣等領土問題,我方認為,只須日本依照波茨坦宣言投降條件,聲明放棄對該項領土主權,由同盟國自行處理,無須日本個別追認撥歸何國。杜勒斯說:這也是美國的主張。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