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面對韓國瑜,要用非典型戰術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韓國瑜民調勝過黨內其他參與初選者,如果順利,國民黨中常會將正式提名他成為總統候選人。從韓國瑜卸除北農總經理職位,到高雄擔任主委,受徵召參選市長,到高票當選市長,當然創造了許多奇蹟。這樣的英雄人物,許多人民視他為偶像,改善生活提振經濟的救星,這樣的著迷,當然感性勝過理性。蔡英文2020總統這一仗,要改變傳統的選戰打法,否則將重蹈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大輸的慘痛經驗。

韓國瑜是一位充滿動感的人物,常會講錯話,連政見發表會也是語無倫次,條理不通,只是這樣的「天真」,或叫無厘頭,卻正打中許多民眾的內心需求。政治是很嚴肅的東西,韓國瑜卻有辦法,讓民眾用很輕鬆幽默的方式來理解。台灣要安定,人民要有錢,這樣的聲明,簡單有力,讓民眾在最短時間,知道他想要擘畫的是怎樣的台灣。就跟當年的共產黨,先有了響亮的口號,打動人心,取得支持,終於能獲得政權。

這將是一場非典型的總統選戰,民進黨如果還無法理解,面對的是充滿感性與群眾魅力的對手,將會失去機先,無法擬定合適有效的選戰策略。

有一群死忠的粉絲當然是先決條件,而且這群粉絲不能過於理性,但卻要充滿熱情,才能將候選人的優勢發揮到極致。現在已經沒必要再探討,中國是否發動影響選舉的群眾戰,而是要思考,怎麼找回支持民進黨選民的熱情,鞏固基本盤發散更大的動能,從情感、關係與柔性的訴求,打動人心。

既然韓國瑜提出台灣要安全,民進黨陣營當然要正面迎戰,怎樣才能確保台灣的安全。同時也要針對韓國瑜提起的人民要有錢,做出更廣泛更全面性的訴求,讓民眾相信,要讓人民有錢,不只是說說而已,而要有很貼心很實際的方法。

千萬不要再迷戀用嚴肅的方法讓「愛台」來打「親中」,而是要讓民眾從很具體很生活化的感受,親身感受到,愛台灣不是反對中國,而是不能接受中共的專制暴力的統治方式。至於親不親中更不能截然劃分,台灣希望和中國有平等互惠的往來,傷害這樣關係的,其實是中共的昧於人民熱愛和平的生活,將打壓台灣成為鞏固共產黨政權的招數。

面對韓國瑜,蔡英文要更柔軟更感性,凡事跟人民訴諸感情,爭取人民的認同與感動。而傳統的親中-愛台的對壘,也應該要有另類的選戰方式,從實際生活的安定、和平願望的訴求出發,讓民眾認同這絕非只是意識型態之爭。當然也要拿回維繫台灣安全,努力讓人民有錢的話語主動權,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讓韓國瑜再也無招數可使。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