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的香港媽媽們

 

為母則強,香港媽媽們為它做了最好的註解。

「反送中」怒潮已堅持一個半月,四個港青已為此犧牲寶貴生命,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香港媽媽」自居,不僅被年輕一代噓爆,也激起了廣大香港媽媽的怒火,七月五日,高達八千位香港媽媽舉行聲援反送中的集氣大會,據香港852郵報報導:會上首先朗讀了宣言,然後讚揚了青年追求公義展現的人性光輝,並一起為年輕失去生命的同胞默哀了一分鐘。她們用媽媽的愛來關注子女,給示威者打氣,同時對港府說NO,要求港府儘速回應港人五大要求。

6千名香港母親今(14)晚身穿黑衣,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千名香港母親身穿黑衣,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媽媽的表現,足以讓台灣許多「馬英九們」汗顏,這個自稱出生香港的老馬,居然指責蔡總統沒有資格批評港府,甚至厚誣「她比港府更惡劣,令人不齒」。與此同時,國民黨總統初選,韓國瑜以超高民調出線,韓粉志得意滿,更加張狂,其竄流全台,肆意霸凌不同意見的人。值得注意的是民調數據所潛藏的危機,專家解析,韓國瑜最高支持群落在五十歲以上,且以女性居多;從電子媒體所截獲的新聞畫面,也以「大媽」表現最為激昂,似乎印證了這個現象。

由此不禁要問:台灣的媽媽們怎麼了?

以我認識的一個韓粉樣本為例,是個退休國中女老師,台北、淡水各有一棟公寓,每天的日常就是做頭髮、吃美食,外加到投注站玩賓果的預算一千元,這種日子應該說很可以了,年金改革對她生活的影響,頂多就是一年少出一次國,但她現在最狂熱的社交活動卻是上凱道抗爭。

最近中國社科院發出警告:專供養老的中國社保基金將在二○三五年破產,其中東北三省社保基金已入不敷出,中國一胎化世代將來一人要養兩個老人,台灣年金能不改革嗎?台灣的退休年金替代率普遍還高達七十五%以上。

看看香港與中國,台灣媽媽們是不是該為下一代做些什麼?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