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吧,不然就別再「庶庶叫」!

打從韓國瑜在去年選上高雄市市長後,「庶民」這個名詞忽然在一夕之間爆紅了起來,除了韓國瑜本人三不五時就拿這個名詞來形容自己,並強調:「重點不是身分而是心態!」外,在他擊敗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與張亞中四人奪下中國國民黨 2020 年的總統參選資格後,向來挺韓的媒體與名嘴,更是紛紛拿這個名詞大作文章稱:「貴族,不管你願不願意,請臣服在庶民之下,不要掙扎了」。

更可笑的是,由中國國民黨黨員龐建國擔任理事長的「台灣競爭力論壇」還在 7 月 18 日公布民調顯示,在蔡、韓,以及熱門總統人選柯文哲「三腳督」之下,韓以 37.2% 支持度領先蔡英文的 25% 與柯文哲的 21.5%,龐建國還批評,總統蔡英文是「台獨千金、台獨權貴」,面對 2020 選舉將會是場「台灣庶民和台獨權貴之戰」。

林飛帆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說:「很多市長還沒畢業就要找下一份工作,這樣比較不正常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知道只是單純的巧合還是真的對「庶民」這個名詞被濫用感到厭惡,在龐建國對與他同黨的韓國瑜大肆吹捧的同一天,才剛加入民進黨並被任命為副秘書長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在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電台專訪時,趁機狠酸韓國瑜:「很多市長還沒畢業就要找下一份工作,這樣比較不正常吧?」、「現在庶民被污名化了」,強調台灣下個階段必須打造「非韓家園」,若是韓國瑜當上總統,過去追求進步改革的政策可能會全盤瓦解。

事實上,所謂的「庶民」是指在中國周代封建制度下非貴族階層平民,與貴族有較明顯不同的權利義務甚至法律上的不同對待,例如《禮記·曲禮》記載「禮不下庶民,刑不上大夫」。西周時庶人與貴族之間的流動較少,至春秋時代,庶民因軍功昇貴族,貴族沒落成為庶民的情況日多;戰國時代時這種貴族庶民之分的秩序更被打破,此後「庶民」泛指沒有官爵亦非賤民階級的平民。

圖片來源:台灣賦格 Taiwan Fugue 臉書

由於台灣並不是一個以出身決定一個人的社會地位與身分的封建國家,而是任何人想要擔任公職就必須透過選舉從政,或考試取得公務員資格,所擔任的公職更無法世襲傳給子孫的民主國家,所以,在台灣人人都可以被稱為「庶民」,即令包括現在擔任總統的蔡英文也不例外。若是真要吹毛求疵的把有擔任公職的人都排除在「庶民」之外的話,那麼,已經在當高雄市市長、手握高雄市行政大權的韓國瑜當然就絕對不是所謂的「庶民」,無怪乎韓國瑜要心虛的一再強調庶民的「重點不是身分而是心態」了。

然而,如果從「有權利即有義務」的現代法治國家原則來看,一個已經被選為高雄市市長的韓國瑜在心態上卻仍然停留在「庶民」的階段,就更顯得荒謬至極了!因為高雄市市長在法律上的地位雖然不比總統,但是根據地方制度法的規定,仍然享有綜理市政、任命局處首長等各種大權,所以面對他治下的高雄市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他都有義務想辦法加以解決,而不是

一副事不關己、老是以「庶民」姿態的把問題丟給中央政府

,自己卻在上班時間四處趴趴走的拼選舉、拼作秀,引發民眾不滿對他嗆聲:「上班日怎麼不在高雄?

就此來看,韓國瑜如果真的要以「庶民」自稱的話,該辭去高雄市市長的職務,而不是只會「庶庶叫」來爭取選民認同,畢竟,真正的「庶民」可是必須努力為生活打拼,沒有人能夠像韓國瑜一樣,三天兩頭就請假或出國,一個月只上五天班

引用連結: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