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情不容樂觀

 

自中國國民黨確定提名韓國瑜參選總統以來,綠營似乎仍沉浸在「韓國瑜比較好打」的喜悅當中。然而,從柯文哲近來的「火山爆發」,其實是鋪陳許久準備和綠營肝膽俱裂投入大選,加上喜樂島昨天正式組黨,都可以看見泛綠的本土勢力正緩步分裂當中。若加上象徵新興世代的時代力量,明年堅持走自己的路,泛綠拆成三塊,前景著實令人憂慮。

當然,國民黨並非沒有危機,韓市長的「溜之大吉」,加上市政推動不力、近日的水淹高雄等等,韓國瑜的大本營顯然成了他最致命的痛處。外加力挺郭台銘的國民黨「知識藍」,以及王金平的「本土藍」,都可能造成分裂,是韓國瑜的重大隱憂。

然而,韓國瑜的劣勢,未必就是綠營優勢。相反的,韓國瑜的優勢—所謂的「鋼鐵韓粉」,是綠營無論如何都難以撼動的一股力量。或許有人會以為韓國瑜聲勢必定下跌,但別忘了去年八月韓國瑜亦在水淹高雄時去唱歌,畫面一出,並未造成其致命影響,反而高市政府才受重傷,因為韓流本身就是反建制的特性,傳統攻擊難以撼動。

這股反建制風潮,正是民進黨眼下執政最大的危機。一旦施政出現重大缺失,如救災不力或失言種種,都將對選情產生巨大衝擊。由於品牌區隔上已將傳統深綠勢力或對現實不滿的反建制選民劃分出去,這些流失的選票,中間選民是否能有效彌補,不無疑問。

無論如何,民進黨務必深切反省,努力溝通挽回所有本土陣營,尤其部分支持者應停止對長輩世代的嘲弄。至於面對反建制風潮,應力推「民之所欲」的有感政策,拿出積極手段,魄力施政,讓人民重拾信心,明年繼續執政才有可能。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碩士生,高雄市民)

 

盡力溝通及協商

 

◎ 陳啟文

筆者認為,喜樂島雖然不自提總統參選人,讓小英及民進黨鬆了一口氣,但若堅持在各地提名十數位人選參選區域立委,勢必衝擊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緊繃選情,兄弟鬩牆結果,更可能讓國民黨候選人漁翁得利,民進黨與小英應該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不論是已經透過民主機制公布提名的選區,或是尚在協調或無人表達意願的艱困選區,民進黨都有必要與喜樂島建立聯繫管道,盡力溝通及協商,相互尊重與包容,避免衍生親痛仇快之遺憾。(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