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淹水 嘉義人的驕傲

 

七一九高雄淹大水,中央和高雄連日口水戰,身為嘉義人最驕傲的就是「嘉義不淹水」!為此特別肯定前市長涂醒哲,雖然他連任未果,但不淹水的政績,政敵都不能否認。

涂市長活用他公共醫學專業在淹水的治理。「我們做流行病學診斷的,一定要了解病因,水溝不清就像動脈硬化」,任內執政確認積淹水地點周遭排水系統後,開始系統性、長期持續清淤,計七十八條雨水下水道,清出近兩萬噸淤泥與垃圾,大大減輕淹水問題。

涂市長曾說,清淤成效佳,是因為兩個做法:一是人性化的給付制度,過去是以清淤長度計價,他改成「清淤長度」+「清淤量」雙重計價,如此,包商自然而然去找嚴重淤積、有大量垃圾的下水道清淤;二是有效監督,市府積極主動落實走動式管理,確實巡查,甚至涂市長也親自走入下水道視察清淤進度,改變過去片面聽取廠商或部屬做簡報,涂市長說「過去哪一個市長有下去的」?

我的韓粉朋友回我「以目前來看,高雄市是按照涂學長做法沒錯啊」!這真是睜眼說瞎話了,涂市長的用心任事是有目共睹的,他沒有畫地自限只在週一到週五上班,更沒有神隱廿個小時!涂市長將必淹的地方列出後,即利用非雨季開始做清淤的動作,「好天愛存雨來糧」未雨綢繆的意思。

這次高雄淹水,還有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畫面就是:人孔蓋底下噴出來的水竟像噴泉!桃園、台北都有淹水,沒有一處這樣噴水!我請教一位專門清淤的朋友,他研判可能是一般清完污泥,一定馬上運走,但高雄可能就是將淤泥堆在該處。

有道「可以馬上得天下,未必能馬上治天下」,因為治理需真才實學、需察納雅言,用對人、做對事。與其硬說蘇貞昌院長用獨眼龍看高雄,韓市長不如「止謗自修」。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