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路走多了見鬼──孔子學院

 

夜路走多了見鬼,澳洲的孔子學院,習皇帝的孔子學院,是掛孔子之名賣習皇帝專制獨裁、帝國主義之毒的黑店,見到的鬼是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圖/取自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臉書

夜路走多了見鬼,澳洲的孔子學院,習皇帝的孔子學院,是掛孔子之名賣習皇帝專制獨裁、帝國主義之毒的黑店,見到的鬼是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圖/取自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臉書

說習皇帝(近平)夜路走多了見鬼,比喻得有點不倫不類,不過滿傳神的,勉強用之。他的夜路是專制獨裁、帝國主義、一帶一路、孔子學院。見到的鬼是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

賣毒的黑店

這篇短文論述的夜路是澳洲的孔子學院,習皇帝的孔子學院,是掛孔子之名賣習皇帝專制獨裁、帝國主義之毒的黑店,一點也不光明正大,白天見不得人,只能半夜走黑路。

中國經濟崛起,有錢,習皇帝大方送錢,2004美國開始到2018全球開孔子學院154家。澳洲2005開第一家,至今開了13家。

2005我從昆斯蘭大學退休,之前,我反對、但2007在中國語言學者陳平(他因而升任講座教授)推動下, 昆大設立澳洲第7個孔子學院。最近報紙透露,澳洲大學和中國政府簽訂同意書,北京政府有權決定孔子學院的課程、教學內容。此約定違背澳洲大學獨立自主、自治、學術自由的基本原則、根本價值。

全國譁然。澳洲政府今年才通過法律,限制外國代理人(agent)、間諜(spy)滲透、影響澳洲政經社會,破壞澳洲的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日前(2019.07.25),教育部長Dan Tehan宣布,要澳洲大學說明孔子學院是否違背大學獨立、學術自由的基本原則,是否已成外國影響(foreign influence)的代理人,需要登記、管裡。

這些年來,陳平教授對昆大Vice Chancellor(等同校長)Peter Hoj很有影響力。他推薦中國駐布里斯本總領事余杰成為昆大的訪問教授,Hoj為天津大學的客座教授。並獲得中國共產黨的獎勵(award),稱讚他對孔子學院貢獻良多。

沒有學者良知的教授和校長

荒謬絕倫。Hoj是生化專家,不懂政治,不懂中國,他很相信陳平,被陳平騙得團團轉。陳平說孔子學院、4千多中國留學生對昆大很重要,他就很相信,怕失去習皇帝的錢和中國的留學生。

過去3年,我們在布里斯本辦了3次台灣電影節,2次在昆大,放演史明的紀錄片(革命進行式)、Kanon(嘉農)等電影。2017本來有昆大校方的贊助,但因為陳平告狀到Hoj那裡,說我們搞台獨,會影響中國學生的感情,引起反彈、動亂。Hoj聽話,怕事,中斷校方對我們的的贊助。

我們照常演出,沒有造成動亂,一個中國學生抗議都沒有。今年我們還要在昆大舉辦台灣電影節。

還有,我們電影節的茶壺裡風波,雖讓我們無奈、氣結,卻也事件見報,引起澳洲政府的關注。我們把事件照實報告給總理辦公室。據說,對澳洲今年通過的2個反外國影響及反外國間諜法的制訂有作證功用。

最近,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30週年紀念、中國爆發新疆維吾爾的種族滅絕慘劇、香港2百萬人上街頭反送中示威遊行,強烈引起世人關注,對習皇帝、專制中國深痛惡絕。在如是嚴厲的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的文明衝突政治氛圍下,昆大孔子學院、陳平、Hoj荒誕不經、荒腔走板的作為,終於星火燎原,引爆了7月24日昆大校園的反中、反孔子學院、反Hoj、支持維吾爾人權、香港反送中、大學獨立、學術自由的示威活動。

和平示威學生約150人,引來超過200名中國學生圍堵,叫囂,叫罵港生「港獨份子」,大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來淹沒反送中抗議人士的訴求。甚至對靜坐學生大打出手、上演「全武行」。雖沒造成嚴重傷害,但引起校方恐慌,要求警方介入,沒流血地平撫了雙方對打。

文明衝突的星火燎原

這個文明衝突的星火燎原會燎多大、多遠、多久,難預料。昆大反孔子學院學生正在整軍經武,準備下週再上示威戰場。陳平教授和Hoj校長就挫咧等好戲上演吧。

不管如何,我家就在昆大旁邊,會密切關注,會去關切、參與。我們的第4屆台灣電影節10月12-13日會在昆大舉行。

我不信邪,看人類文明、普世價值的長遠發展,可以歷史驗證確定,專制中國、習皇帝、陳平教授、Hoj校長、孔子學院和打人的中國學生,一定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習皇帝的孔子學院一定不能在澳洲、美國、歐洲等自由民主國家長遠運作下去。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