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工友看總統府

 

那年,台灣的總統府開放,原來總統府曾經在特別的日子開放,但總是很被限制地前往;當年如果特定日子進去總統府參觀,總會沿著一個特定路線,大家排隊進入,在沿路或重要轉角、或樓上柱子邊,會有人持長槍、著制服對著參觀人群監視!讓民眾膽戰心驚地走一遭,非常不舒服!大家好不容易參觀完畢,出來還沒有什麼印象,只有舒了一口氣!

總統府繼上月18日後再度開放參觀,還將安排舞蹈表演。(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總統府再度開放參觀。(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二○○○年陳水扁擔任總統,對這個歷史建築大開放,並將開放時間訂為每週經常性開放,邀請一些對建築歷史有興趣的解說員,開始固定導覽自一九一九年以來日本總督府時代的建築,更加諸於建築的台灣歷史!解說員除了被教育解說內容,更加強自我學習!畢竟就學時的台灣歷史多誤導,當年的導覽解說員實在讓人敬仰,其中還有許多語言的解說員是跨年代經歷!從當年建築總督府時代到國民政府佔領台灣後的「介壽館」時代!

長期戒嚴時代的建築,直到二○○六年三月二十五日陳總統改為「總統府」換門額匾牌!這其中一些戒嚴威權圖騰漸漸被除去,回歸真正人民民主一票票選出的總統,不再是永遠的「蔣總統」讓人驚嚇!

如今,我們常理所當然選出我們的總統,錯覺總統可以做所有的事!就像「永遠的蔣總統」甚至連用紅筆都可以批示「死刑可也」的司法案件!或者擅自改變憲法,擔任永遠的「蔣總統」、或者台灣到處圈塊土地就可以當行館…。這些重大的事,讓人不寒而慄,總統職權何其大啊!

當年解說員進入總統府,撥出一間志工休息室,一位「工友」拿一桶飲水來裝設,居然聽到他嘟嘟囔囔地抱怨「要開放參觀是增加我們的麻煩」!讓我驚訝極了!深深感覺,我們好不容易選出的總統,居然連總統府一位小小工友都嗆聲,遑論其他更大的事務!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副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