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中國旅遊會死嗎?


北京故宮(圖/pixabay)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官網於7月31日刊登公告表示,「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的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紐約時報指此舉與企圖影響明年1月11日的台灣總統選舉應不無關聯。

中國從1996年台灣第一次全民直選總統時大動作的導彈威脅,到氣急敗壞的「地動山搖」恐嚇,到今天的停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陰謀也好、陽謀也罷,其不安好心昭然若揭。

當然,除了我執政者發言表達抗議與遺憾外,吾人對操之在中國的一干大、小動作,可能談不上阻擋的能力,就好比沒有人能阻擋野狗要狂吠追逐路人一樣。但是,碰上這樣的野狗,如果路人可以找到棍棒做為自衛反擊的工具,下一刻,落荒而逃的是路人還是野狗恐怕就很難說了。

準此,中國可以把中國人來台旅遊觀光當籌碼,台灣人絕對不是束手無策,台灣人絕對有操之在我的反制之道,台灣人絕對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中國當局可以輕而易舉關上其人民到台灣自由行的大門,台灣執政者或許怕被有心人士戴上「反中」的大帽子而只能「忍氣吞聲」,有台灣主體意識的台灣人,不能以個人身份「主動」向到中國旅遊說不嗎?


中國的山水,真的舉世無雙嗎?中國人習慣說「水清則無魚」,在中國,或許真的如此,因為,被看得一清二楚的魚兒早被撈捕下肚了!但是,不好意思,到鄰近希臘的黑山共和國的Kotor,看看其護城河的清澈見底,看看一群群魚兒游得多悠閒寫意,此情此景,那裡輸中國了?世界類似的地方,應該還所在多有吧?!

在倫敦,進出地鐵站或換線時上下階梯,看到推嬰兒車的旅客,不分男女幾乎都會出手幫忙,這種感人的畫面,在中國看得到嗎?不是偶然看到,而是經常看到?

日本店家的童叟無欺 ,在中國碰得到嗎?

早晨,在「西洋鬼子」的公園散步,碰到人,彼此陌生也會互道「good morning 」,在「禮儀之邦」的中國,大家來這套嗎?

筆者7月中旬起與家人有歐洲旅遊及遊輪之行,為了向中國說不,拒絕考慮香港轉機的航空公司,即使機票更貴一些、時間多花一點,心裡卻舒坦許多許多。多麼希望,有更多的台灣人,在安排出國行程時,向中國景點說不!向中國的航空公司說不!

在中國不能理性平和面對台灣與台灣人之前,台灣人,有點骨氣好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