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個男人

今年的政壇很熱鬧,時序走到八月,值得談談四個男人,也就是韓國瑜、郭台銘、王金平與柯文哲。這幾個男人的政治互動,將會蔓延於未來一整個月的行事曆上,成為影響明年一月大選的序曲之一。

  • 韓國瑜、郭台銘、王金平與柯文哲這幾個男人的政治互動,將會蔓延於未來一整個月的行事曆上,成為影響明年一月大選的序曲之一。(資料照)

    韓國瑜、郭台銘、王金平與柯文哲這幾個男人的政治互動,將會蔓延於未來一整個月的行事曆上,成為影響明年一月大選的序曲之一。(資料照)

先從郭台銘講起,這位政界新鮮人打從美國散心回來,昨天上午,已經與王金平會面,如何分析這件事情,大致不出三者。

首先,這是啟動郭王合作的開始,不論方案內容如何調整,雙方都有高度合作的意願與需要,因為在韓國瑜正式獲得提名之後,他們至今都沒有忘卻對於參政的興趣;其次,郭王都是以競選總統作為思考的標的,甚至都曾經發過「只幹一任就好」的豪語,企圖心不言而喻,然究竟誰當頭,雙方終須同意妥協,也肯定是此後密集磨合的重點;第三,郭王都把柯文哲的「台民黨」,視為可以結盟的對象,同意保持友好關係,但都主張「以我為主」,換言之,柯P是為側翼,這由郭先見王,尚未見柯,王也先見郭,而把柯文哲的邀約展延到下週再談,可以充分顯見。

一個是初選的第二名,一個退出初選,郭台銘與王金平的老友自然結合,當然與國民黨訴諸的團結,是兩條各自發展的軸線,這時必須談到韓國瑜,這位贏得初選、取得正當性的被提名人,又在打什麼算盤?

理論上,搶得正朔,理當希望一統全黨,但是一介草莽突然打進京城,面臨到現實上的困難,於今只能「先團結可以團結的」,例如第一時間就偃兵息甲的朱立倫;郭台銘與王金平都屬於具有團結難度者,遠遠超過了韓國瑜的處理能力。

例如,韓營就認為郭董是馬英九鼓勵參選的,團結的責任在馬,不在韓,倘若韓郭一旦見面,郭董一定會說「讓老大哥先選一次」,韓總能怎麼回應?至於韓王之間,倒是在連戰出面之下,有過一次餐敘,有關王任副手搭檔之議,是連戰的提倡,不是王的意思,也不是韓的計畫,站在韓國瑜的角度,鐵定認為他的票源包括韓粉與地方派系,大於王的地方派系,因此不會認知王金平與他具有互補性。

甚至,針對郭王合作,韓營內部正在觀察其可吸收淺藍與淺綠的潛在能力,不乏認為:如果郭王的參選能把這些游離選票給固定住,使其不流向蔡英文,只要三成韓粉能堅持到底,這種組合的三腳督,未必不利韓國瑜最後拔得頭籌。

第四個男人柯文哲,希望與郭王組成鐵三角,已是路人皆知,他的立法院不分區席次能否如願有所斬獲,郭的資金、王的組織,是重要,但不是最大要害,關鍵仍在能推出什麼樣的政黨名單陣容?在柯P自己不參選的情況下,夠格國會議員檔次的,必須是自己可以發光的恆星,而不是只會繞著柯P轉的行星,其徐圖二○二四的大計,能否順利踏出第一步,大夥不妨拭目以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