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點理由 柯文哲不可僭用黨名

報載,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籌組政黨進軍二○二○大選,黨名就叫「台灣民眾黨」。柯文哲固然有組織新政黨的自由,但是直接沿用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做為黨名,則千萬不可。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台灣民眾黨」。(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台灣民眾黨」。(記者方賓照攝)

 

蔣渭水在一九二七年成立台灣民眾黨,是經過長年文化運動、社會運動、啟蒙運動,十餘次被捕囚禁後的重大歷史性行動,目的是爭取地方自治、言論自由,為殖民統治下的台灣人重建尊嚴,有其獨特的歷史意涵和地位

創建台灣第一個全台性文化組織「台灣文化協會」、第一份台灣人報紙《台灣民報》、第一個全台性的工會組織「台灣工友總聯盟」和第一個現代政黨「台灣民眾黨」,蔣渭水在台灣歷史上的地位後人難以取代。

蔣渭水和台灣民眾黨是台灣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台灣人的共同歷史記憶,代表了台灣人的精神和意志,這個歷史事實必須受到尊重,台灣後代子孫有責任維護台灣民眾黨這個歷史名稱不受政治污染,任何人擅自將台灣民眾黨做為新政黨的黨名是嚴重不妥的。

從組黨動機而論,蔣渭水組黨的目的是要喚醒台灣魂、爭取台灣人尊嚴;柯文哲組黨的目的是為了選舉,終將導致抗中力量分散。

從精神價值看,蔣渭水鼓勵殖民統治下的台灣人「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更倡言「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而柯文哲在中國不放棄武統台灣、送中條例引起香港兩百萬人民群起反抗、一國兩制已然破產下,仍不改「兩岸一家親」的政治立場。

從這兩點看,柯文哲根本無法和蔣渭水相提並論,豈能用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做新黨黨名?

台灣民眾黨是台灣人民共同的歷史資產,在台灣歷史研究上有獨特的辨識度,任何人不能僭用這個黨名做為實現其選舉目的的政治工具;「紫之奪朱」,就是冒牌貨!我們無法想像,一九二七年蔣渭水本人創立的台灣民眾黨和二○一九年柯文哲的選舉工具連結在一起,會在歷史認知上造成多大的混淆!

冠冕堂皇的口號無法掩飾政治道德的嚴重瑕疵,柯文哲應該尊重台灣人民對台灣民眾黨和台灣史的共同歷史記憶和情感,必須懸崖勒馬,立刻放棄使用台灣民眾黨這個黨名!

(作者曾任國會幕僚,資深新聞從業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