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第五風暴

 

私菸案可以讓政府痛定思痛,可以藉此開始整頓國安單位,最怕的是這個國家面對無法解決問題的態度,經常取迴避、不願面對。圖/總統府(資料照)

私菸案可以讓政府痛定思痛,可以藉此開始整頓國安單位,最怕的是這個國家面對無法解決問題的態度,經常取迴避、不願面對。圖/總統府(資料照)

小英總統出訪,專機的私菸醜聞傳開時候,我正在閱讀美國暢銷作家麥克路易士的《第五風暴》,他說,「政權轉移混亂,以短期觀點處理長期問題,是造成政府失控的第五風暴」。

麥克曾經寫過《魔球》、《大賣空》,是具有寫實能力的作家,而且每本書都被搬上銀幕,這部「非小說」,真實描述川普從政府交接,以至於執政後的亂象,值得所有政治人物參考。

台灣每次大選,經常出現的廣告就是「我們準備好了」,執政團隊擺出一副胸有成竹模樣。還記得2008年大選,馬英九和國政團隊穿西裝,排排站,高喊「我們準備好了」、「門打開,阮顧厝」,下場卻是沒有準備,門也沒人顧。油電雙漲的決定,讓人民先過苦日子,民調一下子落地;同樣的,民進黨上台後,官場搬風成習,處理一個台大校長案就折殺三位部長,驗證了政客喊口號容易,實際行動很難,如今又來了一個「酸宗痛」的口號大王老韓。

國安私菸案,官場陋習長達20年,國安部門卻不知道自己正在犯法,政風法務,全部裝睡,搞到人仰馬翻,如果沒有依靠「吹哨人」,恐怕陋習會拖更久,對於政府的風險評估付諸闕如,這是台灣政府的危機。

麥克說,「管理政府並不簡單,但是,很多政治人物卻把它當作併購公司處理」,麥可所指就是川普。美國為了讓新總統上任,可以立即熟悉國政運作,所以設立交接委員會,所有候選人在不知道自否當選之前,就必須在自己的團隊中,花自己的經費組織一個交接隊伍,以免措手不及導致政府停擺。因為美國有200萬公務員、4000個主管,管理3億5千萬人民,政府部門所執掌事務,比台灣更複雜,川普卻認為搞交接團隊很浪費,並且說,「只要選舉結果揭曉,給我兩小時,我就可以弄出一個交接團隊」,結果下場很悲劇,川普真的當選了,派了一個團隊到國務院聽取簡報,結果發現團隊裡沒有一個人有資格聽取機密等級簡報,下場就整隊無功而回,重新來過。

接下來,川普派了一個買賣石油的公司老闆去交接能源部,一進門才發現美國能源部和買賣石油關係很少,能源部每年300億美金,一半以上工作預算是用在有關全世界核能安全以及氣象變遷的問題,這個單位需要的主管不是石油商人,而是核能科學家,只有核能專業才能處理核子彈的問題,包括核廢料儲藏、國外的核能開發、原料的回收和處放,美國新墨西哥州是美國核廢料的儲放場域,能源部轄下17個實驗室,研究方案就是如何儲放核廢料達到100%安全。

2013年,美國能源部解密一場意外事件,載送2個氫彈的B戰機在北卡羅來納上空發生意外,科學術語「斷箭」。2個氫彈相當40萬噸黃色炸藥落到地面,幸好能源部在上面加裝四套防護程序才免於爆炸,否則後果堪慮,後來這個事件加入恐怖份子元素拍成電影,就叫「斷箭」,主角是約翰屈伏塔。

能源部的工作多數涉及國安,如果以為這個政府部門是買賣石油,就大錯特錯了。

解決能力是國家存活的關鍵

麥克路易士說,「新政府交接亂,執政就會亂」,一個新總統可能是談判專業,但是不會是科學專業,更不會是國安專業,所以,政府必須有風險管理的概念,能源部的管理手冊上列出150種可能發生的風險,例如,紐約市區被恐怖份子放置一個小型手提式核彈引爆了,能源部要如何處理?例如,北韓的遠程飛彈攜帶核子彈攻擊華府,能源部要如何處理?至於國安單位的風險還更多,包含內部叛國者處理、網路入侵,甚至總統周圍維安人員被滲透等等,台灣總統出訪座機搞私菸,一藏20年無人聞問,可見政府風險管理太鬆散了,多數政府風險表面看不到,只有深入核心才會理解,小英現在開始亡羊補牢,把國安派到總統府的人員,再度納入國安管理系統,而不是丟給總統府,這樣做法應該是正確的。

當你看過好萊塢所拍的電影,包括白宮被攻擊、駭客入侵全美電力系統造成大停電,甚至水庫被人放進毒物,你就會知道,國家其實非常脆弱,那麼政府要如何保障人民的安全呢?答案就是風險管理專家,風險管理者必須熟悉政府運作,例如總統出訪,飛機中途故障怎麼辦?哪一個環節會出問題,隨行人員是否可能涉入不法,登機隨行記者的安全查核,否則就會出現類似電影「空軍一號」的故事情節。

美國政治學者杭丁頓說,一個民主國家是否可以存活,不在於他所面對的大小問題,也不在於它面對問題時的解決能力,而在於這個國家面對無法解決問題時的態度,他是假裝看不見,或者把頭埋在沙堆裡。

私菸案可以讓政府痛定思痛,畢竟不是大問題,政府可以藉此開始整頓國安單位,消除後黨國時代的老毛病,這不是壞事,最怕的是這個國家面對無法解決問題的態度,經常取迴避、不願面對,例如國家名號、舊憲法的修正、金馬列島的歸屬,中台兩國關係重塑,這些問題或許短時間無法處理,但是政府的態度到底在哪裡,這恐怕是更多人民所關切的。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