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人,這種黨!

 

二○二○大選即將來臨,至少有三幫人馬要組織新政黨,但看他們頭人的背景、來歷和動作,讓人的反應是︰「哦!」

三個新政黨有一個共同特色:缺乏人才與基礎,組黨起因都是因為「頭人」找舞台,抓些散兵游勇湊數爭政治地盤,凸顯台灣人個人英雄主義強烈,他們更像開政治賭場,或政治職業介紹所。

利用台灣人民主體認未深,思辨能力未成熟,指控藍綠惡鬥,「垃圾不分藍綠」,自命無黨、白色就是乾淨,但受不了權力誘惑,柯文哲決心借樹攀藤,擅用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名號,黨章、黨綱都未備,就慌亂上陣。

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結合台灣精英,抗拒日本殖民統治,基礎牢固,正當性足,絕非柯的畫虎成犬所能及。柯當市長不務正業,台灣生存受中國威脅,他不是抗拒,而是孝順地喊「一家親」;投機取巧,欺世盜名,他最會。

其他兩個新政黨,源自民進黨,以尋求獨立建國為宗旨,決定另組新政黨。喜樂島以霸氣要獨斷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開始,來勢洶洶,但一組黨卻該來的不來,窘態畢露。

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既存事實,除國民黨、新黨之外,大部分政黨都認同,問題在於國際的承認,那並不是台灣能自己決定。

「一邊一國」以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成員為中心,阿扁保外就醫,是爭議性人物,也不敢當「精神領袖」,這幫人的來歷,看來更像是政治就業仲介。

在黨禁解除後,政治人物自立門戶的政黨多如牛毛,卻都因為缺人缺錢,未能成氣候。最可惜的是台聯黨,因國民黨的台灣人習慣為外來者抬轎,多數寧可當國民黨二等黨員,而不跟李登輝出走,痛失自成本土大黨的機會。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