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 去你的政治

 

中國政府不但全面禁止中國人民來台旅遊,國家電影局也發出通知,暫停中國影片及人員來台參加金馬獎。行政院回應,中國畫地自限,禁止藝人參與華人電影界盛事,是他們的損失。殊不知,只要中國藝人參加,金馬獎就充滿政治味,台灣更被矮化,倘若他們自己不願意來,我們還要放鞭炮呢!

第54屆金馬影帝、中國演員涂們(見圖)應邀在第55屆金馬獎頒獎時稱「中國台灣金馬獎」,被各界頻打臉。(資料照) 
<h4>☆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h4>

中國演員涂們在第55屆金馬獎頒獎時稱「中國台灣金馬獎」。(資料照)

 

猶記得,中國藝人鞏俐數年前因未獲影后寶座,竟痛批金馬獎不專業,是業餘電影節,放話再也不出席金馬獎,嗣經執委會主席李安邀請,去年擔任評審團主席,但原訂與李安合頒最佳劇情片,最後卻不上台,外傳鞏俐不滿決賽評審投票結果。

還有,中國導演張藝謀頒獎時說「這麼多年輕導演作品,代表中國電影的希望」,逼得台灣導演傅榆回稱「我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做為台灣人最大的願望。」隨後,上屆影帝涂們頒獎時又稱「榮幸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兩岸一家親」,新科影帝徐錚意有所指「相信中國電影越來越好」,范冰冰、鄧超、黃渤等中國藝人紛紛在社群網站轉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表態。

筆者認為,與其讓金馬獎屢遭中國政府及中國藝人汙染,不如自己力圖振作多拍一些經典電影,少了政治化,多了藝術氣息,長期而言,有利無弊。

(作者為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