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黨所宗

台灣民眾黨似為了選舉的考量,由柯文哲臨時登高一呼所湊合。這與目前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成立,多經歷過一段呼朋保義的奮鬥過程,顯然大不相同。該黨未來會成為柯文哲的一人政黨,似乎是可以預料的。對於楬櫫政黨價值理念的黨綱,該黨僅以寥寥七條帶過,又似讓人看不出該黨具體的政策走向。

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工作人員忙著調整「台灣民眾黨創黨成立大會」的紅布條。(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工作人員忙著調整「台灣民眾黨創黨成立大會」的紅布條。(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民眾黨黨綱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應該是其基於黨員普及化原則,允許雙重黨籍,不收取黨費。就這一點而言,該黨未來應該是個相當柔性的政黨。該黨全部七條的黨綱中,有關黨員的資格、權利和義務就佔了三條。顯然在國家治理方針相關的內容,就相對薄弱。

該黨黨綱提到要為台灣的整體利益及民眾的最大福祉而努力,並確認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之台灣價值得以具體實現。這樣的台灣價值沒有人會反對,但這種抽象層次的台灣價值未知和國民兩黨有何不同?

另外該黨黨綱主張政府應秉持「民意、專業、價值」三項施政準則、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及公開透明的運作方式,並以清廉、勤政、愛民為從政守則服務國家社會。這樣的施政準則,也同樣看不出特別的亮點。

該黨認為內政上應強化國家治理以興利除弊,對外關係上則採取務實路線,以爭取台灣最大之生存空間,確保主體性。這樣內政外交的治理方向,似乎也讓人民無感,很難看出它要把國家帶往甚麼方向。

從對台灣民眾黨黨綱的檢視,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由於該黨的倉促成立,黨綱內容似未經過充分的研討與論辯,因此所提出的政策綱領就欠缺與現有政黨具有明顯的區隔性。如果只是為了選舉而成立政黨,而缺乏獨樹一幟的治國理想,則萬一該黨選舉失利,會不會跟著泡沫化,倒是十分耐人尋味的。

(作者為嘉義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