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發財台灣就輸了

 

中國在空洞的「鑒於當前兩岸關係」理由下,關上中國四十七城市人民赴台自由行的大門。台灣不是共產國家,蔡政府不是獨裁政權,當然不能如法炮製,也用空洞的「鑒於當前兩岸關係」為由,限縮所有台灣人的「中國行」!

我外交部長吳釗燮七月卅一日在推特發文對中國嗆聲「是在怕什麼?(What’s to fear?)」全文在《華盛頓時報》八月二日國際版紙本刊頭部分刊載;難得的是:除了吳部長個人頭像外,還介紹其為台灣外交部長(Taiwanese Foreign Minister Joseph Wu),堪稱為台灣的外交打了一次小小的勝仗。

8月2日《華盛頓時報》國際版刊頭登出吳釗燮的推特全文,他嗆中國「是在怕什麼?」。(駐美代表處提供)

8月2日《華盛頓時報》國際版刊頭登出吳釗燮的推特全文,他嗆中國「是在怕什麼?」

 

其實,每逢台灣總統大選,中國都會玩一手紅蘿蔔、一手棍棒的遊戲,這次的封殺自由行手法,正可作如是觀。問題是:不知全民選舉國家領導人為何物的中國,卻伸出黑手擾亂台灣的總統大選,這是明目張膽的干涉台灣內政,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國大玩兩面手法,試圖影響台灣的大選,台灣人聽其言、觀其行,又是如何地反應的?

要說的是:台灣某些縣市觀光局「如喪考妣」,哀號少了中國自由行觀光客,轄下會喪失多少億商機,可能正中中國「政治一百分、經濟零分」的下懷,並惹來中國不屑的恥笑—原來,香港人如火如荼捍衛人權的「反送中運動」,並沒給台灣人任何啟示,也未改變台灣人「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一切向「錢」看的經濟動物思維與追求。

要說的是:中國都使出撒手鐧了,台灣人為了貪圖省一些費用,還可以若無其事到中國旅遊或搭乘中國籍的航空公司飛機嗎?為了個人荷包,連向不友善的中國說「不」都面有難色,有如此缺乏敵我意識的台灣人,還需要敵人嗎?

動不動只想到錢,最後窮得只剩下錢,又有什麼意義?尤其,國家的領土、主權,個人的自由、尊嚴,應該都是非賣品,不是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