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不是528

時間過的真快,曾經在 2009 年 8 月 8 日「父親節」這一天對台灣造成慘重災情的「莫拉克」風災在轉眼間已經過了十年,不知道只是單純的巧合還是上天的警告,就在十年後的同一天,又有強烈颱風「利奇馬」朝台灣撲來,並且在當天清晨的 5 點 28 分宜蘭還發生芮氏規模 6 最大震度 6 級的強震,如此罕見的颱風加地震的複合性災害雙重威脅,對於台灣而言可說是一大嚴峻的考驗!

然而,據媒體報導,在地震發生後總統蔡英文在第一時間啟動任內建立的緊急事件應變機制,兩度聽取國安會通報,地震發生後 20 分鐘確認無重大災情,即透過臉書與社群平台請國人放心。上午 6 時 30 分,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趕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災防因應情形,蘇貞昌並在災害應變中心防災會報後,向總統報告地震情形與後續颱風防災準備。據幕僚指出,以前發生天然災害,總統的角色不明確,蔡總統上任後,檢討了整套作業模式。總統與幕僚團隊按照緊急事件應變程序就定位,這是蔡總統上任後才建立的設計,花蓮震災時就開始運作。國安團隊確認災情與進行防救災整備,並就最新情勢向總統報告,幕僚隨後利用總統的社群通路發布最新的地震訊息和總統談話,行政團隊也持續各項防救災準備,讓民眾可在第一時間掌握完整而正確的訊息。

總統蔡英文 8 日上午到屏東參加莫拉克風災 10 週年紀念活動,她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一早地震發生後, 3 分鐘內就陸續接到各地回報的訊息,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防災中心坐鎮指揮,政府會持續掌握災情。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此有條不紊又反應快速的表現,相對於十年前「莫拉克」風災發生後,整個中央政府彷彿成了空城一般對各地方接連發生的災情袖手旁觀,當時身為總統的馬英九更在神隱多日後才現身勘災,面對災民哭喊:「總統,我們全家都投給你,為何需要你的時候卻都見不到你?」、「想不到支持你會變成這樣!」時竟然回應說:「我不知道你在找我啊!」、「我現在來了啊!」、「你不是見到了嗎?」,並且還對著媒體大談「救災模式採地方負責,中央支援」,甚至於外交部還發函給各駐外機構要求婉謝外國派員來台協助救災,整個政府亂成一團毫無章法的狀況,可說是有極大的進步,誠然是台灣人民之幸!

相對來看,已經獲得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 2020 年總統的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在上個月的 719 高雄淹大水時,卻是神秘消失了 20 個小時,事後在面對各方責難與質疑時,他又吱唔其詞的欲言又止的鬼祟心虛態度,終於引爆了高雄市民的強烈怒火,進而發起連署要將他罷免。雖然罷免不稱職的政治人物本來就是憲法明文規定的權利,而韓國瑜在就任高雄市市長以來廢弛市政以及違反對高雄市民的承諾等等荒腔走板的表現被罷免更是咎由自取、理所當然,然而竟然有一名楊姓女韓粉對於參與連署罷免韓國瑜的市民怒嗆「去死」,更反過頭來指責遭她霸凌的 18 歲蔡姓女學生:「妳是外人,憑什麼跑到我家裡來公開指責說我爸爸不好?」,著實讓人傻眼!

在民主政治制度下,人民所選出來的政治人物只是代替大家管理稅金、行使公權力的公僕,所以即使是貴為總統、地位崇隆,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也必須兢兢業業的站出來掌握全局並扛起救災護民的重責大任,而不是

自以為是人民的「父母官」,把對人民的關心當成恩惠般施捨。

然而,極令台灣已經進入政治民主化三十多年了,台灣社會上卻還是到處充斥著像那名楊姓女韓粉那般把政治人物當成是 528(我阿爸),不許別人質疑韓國瑜的所作所為,這種落伍的中國「君父思想」,不但是台灣邁向現代民主國家的最大障礙,更讓人擔心:萬一台灣人果真在明年選了韓國瑜當總統,台灣再次遭逢颱風與地震這一類的天災,到時候台灣人恐怕只能像十年前「莫拉克」風災那些盼望見總統一面而不可得的災民那般對著茫茫的天際哭喊:「528,你究竟在哪裡?!」

引用連結: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