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王,鐵三角或資源回收?

好多朋友,或因為蔡英文改革不力,不想投民進黨,或因為擔心韓國瑜跟中共走得太近,不想投國民黨。這樣的矛盾情結,或許就是郭台銘、柯文哲與王金平,對於總統選舉,認為第三勢力有成功機會,躍躍欲試的原因。所以現在政壇傳出,有所謂「郭柯王鐵三角」的說法,正因為人民對兩大黨都失去信心,讓第三勢力有機會出頭,爭個漁翁之利。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天和籌組「台灣民眾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通電話,昨天和「參選總統到底」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密會長談,郭、王、柯三人互動引發政壇議論。(資料照)

郭、柯、王三人互動引發政壇議論。(資料照)

 

這三人有意出來參選總統,或藉著組黨穩固自己政治勢力,到底成不成得了「鐵三角」,都還有合作的問題,三人的政治理念與政治動機,本身就存在很大的歧異,如果能整合成功,反倒不倫不類,鐵三角當不成,反而成了資源回收。

郭台銘是富商,財富雄厚,只差沒有權勢,當總統才能成就有錢有勢的大夢。選總統應該心理上有動機,對自己的人生可以加分。

柯文哲對於總統寶座,不能說沒有渴望,好像沒那麼迫切,因為他一直在等待風起,被動的成分居多。他充滿自戀,自以為是,想要當台灣偉人,想要拯救人民。然而他的起心動念,好像民進黨很對不起他,把他壓在腳下,所以想要藉機報復。

至於王金平是隻老狐狸,很早就表態想參選總統,卻沒看他認真投入。他好像只是很想保住自己的政治地位,很怕在國民黨內成為失勢的老人。於是任何人跟他談,想要取得他的合作,似乎都很困難。

郭台銘選總統要面臨分散國民黨票的罵名,以他熱愛黨國的英名,不可能硬幹,除非國民黨換將,換他披掛上陣。柯文哲當總統的意願雖然不高,當他有可能顧慮到市長任滿後,以後沒有政治舞台,所以放手一搏。王金平深層的動機,只在乎晚節得保,不要成了孤獨老人。

所以這樣的三人,應該很難組成鐵三角,因為有不同的政治理念,不同的企圖心,甚至有不同的支持群眾。雖然目前有近四成的人民,還在猶豫徘徊投票的總統人選,即使這三人真的整合成功,人民不一定支持。所以不會是鐵三角,恐怕只淪為資源回收。總統選戰,終究回到二黨之爭,國家路線之爭。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