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談韓國瑜的秘密

「票多的贏,票少的輸」被韓國瑜「玄」成是選舉的秘密,讓大家一頭霧水。這只能說,高雄,果真是一座心神不寧的城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週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表示,「選舉最大的秘密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引發許多網友PO文諷刺、調侃。(資料照)

韓國瑜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表示,「選舉最大的秘密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引發許多網友PO文諷刺、調侃。(資料照)

 

其實,選舉沒甚麼秘密,選舉就是「牛肉」的檢驗場——高舉民意,篩選政策。選舉考驗著候選人政策的接受度、可行性,以及執行力。選舉一任四年,時間短促,有為者,必定是準備好了藍圖、牛肉,上任立馬推動,有預算編預算,沒預算編計畫爭取經費,或尋求替代方案,或分期辦理等等。自當不是上任才在摸索(有的甚至還再求學拚文憑),才在徵求意見(其實只是領導的藝術,參與再確認),還在虛度光陰,不知道要從那裏著手,還不知道要做甚麼。

真的,四年時間很短,等你摸出名堂,學會要怎麼做的時候,都已經時間到,下課了。這不僅浪費自己的時間,更蹉跎了地方的建設與發展。也就是說,候選人至少是了解地方的歷史學家,同時是社區營造的工作者,這裡面他要有包括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的基礎概念,要有人文、藝術的美學修養。他是一個城鄉規劃設計師、是一個節慶活動設計者、總舵手、總設計師。

選舉就因為要當市長、想要總統的位置,搶佔茅坑不拉屎嗎?柯文哲酸韓國瑜還沒準備好,只酸對了一半,更重要的一半是牛肉在那裏?

正巧韓片《王的文字》正在熱映,敘說朝鮮世宗親為造字的過程,這樣有定見能創造「韓(諺)文」的世宗,自己都還慨嘆,三十年才得一書《訓民正音》,而我們豈可把人民寶貴的時間拿來虛擲浪費!所以,要說選舉有秘密的話,只能自省,你準備好了嗎?你的牛肉在那裏?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曾任里長、代表,及兩屆雲林縣虎尾鎮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