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尋2014年的柯文哲

還記得2014年,以白色力量作為號召,強調從政治獻金到施政,凡事公開透明、敢作敢說的柯文哲,當年大刀闊斧地說要火速查辦「五大弊案」,柯文哲甚至揚言「要拆大巨蛋」,當時的柯文哲,打擊財團可說是不遺餘力-左打遠雄(大巨蛋)、右打鴻海(三創案)與富邦(松菸案),2015年時還數度公開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互嗆。但不過短短四、五年光陰,「五大弊案」變成「五大案」,又變成「五大怪案」;柯文哲與財團的關係,也從「我選舉沒拿你錢,我沒欠你」、「財團怎麼可以如此囂張」,變為緊密合作的盟友。除了近日盛傳柯文哲將助他當年嗆聲的郭董參選總統外,在馬英九、郝龍斌時期都無法過關的富邦土地變更案,竟在柯文哲主政下過關,富邦總行機關用地及鄰近的住宅用地,一舉變更為商業用地,以柯文哲過去的標準來看,這恐怕也是貪污?讓人感嘆的是,2014年那個敢於為了市民福祉嗆聲財團的柯文哲,已經不知去向。

2014年那個敢於為了市民福祉嗆聲財團的柯文哲,已經不知去向。(資料照)

2015年時,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廉政委員會,查辦「五大弊案」,強調「絕不放水」大巨蛋,又痛批遠雄「財團太傲慢」、「無法無天」,當時多少看不慣財團行徑的年輕人,對柯文哲大為讚賞,在網路上替柯加油打氣,說要「給只做事不看情面的柯P永無止盡的讚」,因為一個「白目」的人改變了台灣政治環境。但不過才過了一兩年,其中不斷有媒體揭露柯市府高層與遠雄私下會商大巨蛋案,柯文哲皆閃避話題,還說「難道上廁所也要公開透明?」,卻又不正面否認與財團密會一事。在經過多次與遠雄磋商後,柯文哲在2016年宣告「大巨蛋在任內盡量蓋完」。一面批財團、一面又與財團密會,這難道就是阿北的「公開透明」?一面放話說要將弊案查辦到底,後來卻又說要盡量配合遠雄、盡量善後,柯文哲對遠雄的態度丕變,讓人不知當年說要查辦到底、說要改革的阿北到底是誰?

最近一年當中,柯文哲與財團的關係更是耐人尋味,從調降囤房稅,到富邦總行土地變更案,以及台塑集團大樓都更案等都在柯文哲手上解套;今年中更研議要威京集團京華城蓋豪宅;最近,國泰人壽持有的長春路六福皇宮舊址及後方住宅區共1756坪土地,更取消僅能做國際觀光旅館的限制,這些案件牽涉利益動輒數十億以上,在過去馬英九、郝龍斌的時代都未必敢通過,柯文哲卻全數放行,想必是在短短數年內,柯文哲和大財團的關係修補得不錯。回想起當年猛批財團的柯文哲,真是讓人感嘆。當年說「台灣政治人物沒勇氣做改革,因為第一任想第二任,第二任想總統」的阿北,現在不僅組了政黨,準備揮軍立法院及總統大選,變成自己過去所說的「沒勇氣做改革」的政治人物,正如一些「前柯粉」在政論節目上所說的,柯文哲是打臉過去的自己,也打了柯粉的臉。

回頭看看2014年的柯文哲,和現在已是判若兩人。

(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