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泡沫紅茶到旺旺仙貝

「一芳水果茶」事件引發中國網民一系列「台獨獵巫」行動,台灣廠商部分被強迫加註「中國台灣」,部分主動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引發台灣民眾反彈,有網友發起抵制拒買,或「用新台幣下架愛台廠商」反向操作(捧場大買導致缺貨的意思),風波越演越烈。而不久前,也發生外國網紅開箱介紹「旺旺仙貝」,遭到台灣網友圍攻,嗆言拒吃親中企業的產品,也引起諸多關注。

學者范世平分析,一芳水果茶以及CoCo都可茶飲皆是因受到反送中中國網民影響,被迫表態。並分析現中國網民已開始展開獵巫。(資料照)

學者范世平分析,一芳水果茶以及CoCo都可茶飲皆是因受到反送中中國網民影響,被迫表態。並分析現中國網民已開始展開獵巫。(資料照)

 

抵制廠商這件事,就過去歷史來看,越大的廠商,消費者抵制的成效越差,中小型企業較可能受到影響。面對手搖飲料店與旺旺仙貝,這一點愛台網友是否要納入考量、從而選擇不同策略?

至於廠商選擇政治宣示或表態,問題更複雜。究竟,「自主的選擇」是否真的自主?《正義論》的作者約翰羅爾斯曾以「選擇純屬道德上任意的偶然」形容;麥可桑德爾在《正義是一場思辨》書中則舉例,如果有人到血汗工廠工作,反映的是經濟困境,而不是自由選擇。台灣廠商面對中國威權體制下的市場,有無可能「選擇」?

除了廠商規模大小,或許還可以用表態的程度來區分。依中國法律被加註的廠商,可能沒有選擇餘地;但對於自己跨出商業中立的界線,力挺一國兩制的廠商,它們朝中國主權靠攏時,理應知道會與台灣的主權、台灣的主流民意對撞,而且這無關企業生存,而是為了賺更多錢。因此,有網友說得很對:你賺錢也沒分我,以前用台灣為名賺錢,現在棄台不顧巴著中共統戰台灣,還要裝可憐,要我不能拒買?哪有這樣的道理!

回到日常消費,一般民眾如何以自己的方式,表達愛台灣、護主權的立場?方法其實很多樣,例如在能力範圍內拒買特定品牌,選擇替代廠商的產品,就是一種方式。至於要不要上外國網紅頻道指責不要買「旺旺仙貝」,這是每個人的自主選擇。台灣與中國不同的地方也就在這裡——每個人可以發自內心的用自己的方法愛台灣,不需要迎合網路風向、輿論潮流,也許有時會「剛剛好」匯集成一股可觀的力量。

網路數位時代,民眾必然、也必須快速學會辨識「台獨獵巫」事件中,被迫表態的廠商與主動媚中傷台的廠商之不同,面對「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的企圖,我們,還有政府,要做出清楚的護台宣示!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所碩士生,https://www.facebook.com/DefendTaiwansDemocracy/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